临渭区滨河小学孙玉洁——倾听花开的声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11-25 19:20:56

岁月流逝仿佛一缕清泉,三尺讲台书写教育情怀!在临渭区滨河小学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用激情演绎着精彩的课堂,用爱与责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她就是临渭区滨河小学副校长孙玉洁。

你的爱让我展翅飞翔

初识萱萱同学(化名)是在2018年夏。临时报名点前,一个乖巧懂事又有几分羞涩的小姑娘,引起了孙玉洁老师的关注。“机缘巧合,萱萱同学在开学不久成了我的建档立卡扶贫学生。”孙玉洁老师说,为了生计,萱萱同学随母亲从桥南镇花园村转到城区上学。农村孩子进城后普遍存在的不自信,这一点在萱萱同学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萱萱同学,老师听说你喜欢朗诵演讲,开学初的升旗仪式上有个环节:国旗下演讲,老师希望由你来做。你愿意吗?”她先是惊喜,随后又显得很迷茫。“老师觉得你可以的,你有这个能力,我相信你!”一次又一次手把手耐心的指导,反复地修改,不断地练习。国旗下,当萱萱同学自信大方地完成了演讲,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优秀表现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寒来暑往,爱在点点滴滴。天冷了,孙玉洁老师老师总会叮嘱萱萱同学增添衣物;考试后,帮萱萱同学查漏补缺;学校组织活动,她鼓励萱萱同学积极参加。慢慢地,萱萱同学开始从一个羞涩的小女生变成了一个快乐、阳光的孩子。校园广播站、国旗下演讲、校园艺术节、诗歌朗诵会各个活动都有了她的身影。疫情期间,萱萱同学所写的《责任与担当》一文还在学校公共平台得到了发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激情演绎精彩课堂
  孙玉洁老师既是主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还是英语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  每周一在组织完学校的升旗仪式后,孙玉洁老师立刻收拾停当,面带微笑,提前来到教室门口,给5年级(3)班的孩子们上英语课,上课铃声响起,一句标准的“Good morning Class ,!”开始了与孩子们美妙的“旅程”。课堂上,在讲道介词“by”作为用、通过、使用时,孙玉洁老师引导学生想想自己早上是怎么来学校的。给学生创设上下学路上的情景,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学生们分组讨论之后将“by”导入到课程中间,最后归纳出多种交通方式by bus、by car、by bike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本节课的知识点。整个课程,互动感满满。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极为高涨,每个人都徜徉在英语的世界里。“以前我不太喜欢上英语课,自从上了孙玉洁老师的课,激发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孙玉洁老师的课堂生动形象、幽默风趣,整堂课不用看课本,还能把知识学到。”5年级(3)班学生牛诗雨上完英语课后难掩内心兴奋“学语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语境,英语也不例外。”孙玉洁老师说,在品质教育的英语学科研究方面,她和自己的教研团队一直在努力探索实践。经过长期磨合、教学能手带动、组内赛教、校际交流等途径,不断改进,研究出适合滨河小学学情的英语教学模式“3p悦境式”教学模式。

生命因拼搏而美丽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孙玉洁老师除了教学工作外,还担任着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同时策划、主持、唱歌、朗诵、写作也是她所擅长的……

疫情期间,校领导将编发学校微信公众号的任务交给她。接过任务,孙玉洁老师虚心向有经验的信息老师请教。家里网络不稳定时就等到夜深人静时再编发,确保学校最新的教学信息得到及时报道。

“孙玉洁老师个人业务能力强,热情善良,就像一朵“太阳花”照耀着身边的人。和她在一起共事,轻松愉悦并能学到很多。”滨河小学教育处副主任王小红老师说。

多年来,在孙玉洁老师的努力下,渭南市教学能手、临渭区校外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大队辅导员、区级优秀辅导教师、“送教下乡”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纷至沓来。2020年10月她又迎来了工作中新的挑战:“孙玉洁导师工作室”正式成立了,接下来,她将带领着一群年轻人共同筑梦,一起奋斗在英语教学教研的道路上。

来源: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