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在父亲背上长大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0-09-27 11:50:40

作者生活照

自从有了二宝,每天下午和爱人一起遛二宝已经成了我们的必修课。爱人喜欢把二宝架在肩上,看着嬉笑的父女俩,心底的记忆被这熟悉的场景漾起。

小的时候,爸在外地上班。他每次回来休假时都要把我架在肩头,去看望村里年老的长辈,有的时候什么东西也不拿,只是坐下来喝喝水,问一问老人身体好不好,说一些闲话,然后又架着我转入到另外一家,一中午的时间就这样转没了。到吃饭的时候,哥哥就会喊我们回家,爸就架着我牵着哥的手回家去吃饭。有一天,我在村里一个奶奶家门口玩,一个小伙伴说我爸从单位回来了,我高兴得就要回家,奶奶让我抱一个西瓜回去。那时我个头小,抱个大西瓜很吃力的,走了一段路就走不动了,于是灵机一动,一路把西瓜滚了回去,到了家还一直为自己的聪明而洋洋自得。爸一刀下去,哗的一声,西瓜水淌了一桌子,我一下就傻眼了。西瓜没有吃成,爸还要让我把他买的苹果给奶奶送去。

每到放暑假时,爸就轮流带我们兄妹三个去他单位玩,这是我们兄妹都十分期待的事情。我上一年级那年,刚放暑假,矿上一个叔探亲回去,爸便让叔领上我和姐去矿上玩,中途买票等车,几番倒车,到爸工作的煤矿上已经是黄昏了。叔把我们姊妹俩领到爸租住的房东家,爸上晚班已经走了,房东很热情地安顿我们俩住下。晚上,可能是到一个新地方,我睡不着,又没见到爸,就开始想家,躲在被窝里嘤嘤地哭了起来。姐可能兴奋劲还没有过去,她奇怪地说:浪来了还哭,再哭明年不引你来了。隔了一会儿又哄我:别哭了,明早爸就回来了。不知不觉我们都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是被外面房东的声音吵醒的:曾师,你知道谁来了?爸笑道:知道么,我两个女子来了。我和姐一骨碌翻起身,冲到门外,喊着爸。爸手里的铝质饭盒上放着两块面包,那是给上夜班工人晚上的加餐,爸不舍得吃,给我们带回来了。面包像个四方城堡,上下两面黄油刷烤得黄亮黄亮,四围雪白雪白的。我一把抓过一个,比馍捏到手里膨松多了,咬一口到嘴里,香甜香甜的,那种香甜松柔的口感一直到现在都记得。参加工作以后,每见到老面包就要买,其实买的不是面包,而是一种回忆,一种情愫。

爸知道我爱吃面包,他就和同屋的叔叔换成夜班,因为面包只供给上夜班的工人。爸晚上上班,白天就领着我们进县城逛街。也是在那时,我第一次到电影院看电影,放的什么片子不记得了,只记得爸从电影开始一直睡到散场。从县城回矿区要翻一座深沟,我和姐走不动了,爸就背着我拉着姐。那时的爸身姿很挺拔,背很宽很温暖,一路摇着我就睡着了。我们在爸爸单位呆到快开学时才回家,当月的工资妈是收不到的,用爸的话说,工资都贡献给了高桌子低板凳了(领我们上饭店花光了)。

后来,爸爸的单位流动到白水县城。我对白水县记忆最深的是小人书摊。那时的小人书,全是黑白的,长有十五厘米,宽有十厘米吧,每页的五分之四是手绘的图画,下面是文字。我最喜欢去小书摊看书,爸从来没有因为小人书是“闲书”而说过什么,每次我要钱看书时他都很大方地让我自己从零钱盒子里取,取多少他从来不管。我一直奇怪,那个盒子里的钱总也取不完。每天吃过午饭,我就装上几毛钱,坐到小书摊旁,二分钱看一本,有《岳飞传》《游击战》《虎门销烟》等,一看就是一个下午,直到天黑爸来找我,才恋恋不舍地往回走。

爸退休了,每到周末就会打电话问我回家不,有了二宝以后,爸更期盼我们一家子回去了。星期天带着两个女儿回家,爸笑呵呵地对大宝说:“我孙娃子来了。”调皮的二宝坐在地上,一只手撑在屁股后面,胳膊一撑就往前挪一截,再撑再往前挪一截,乐此不疲地在客厅转圈。旁边看二宝的爸“呵呵”笑出了声,一边笑一边指着二宝对我说:这个和你小时候一模一样。我看着爸,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每条皱纹里都透着开心。

作者: 曾小红

来源:“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