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校长写给渭南小学孩子们的一封信!藏不住的关爱与深情!

发布时间:2020-07-08 16:58:00

读一封信,了一面人,

知一晓理,品一味意。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中华文化正是通过一封封家书,

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

深入到每个人的血脉中。

“最美书信”与爱翼起发声,

渭南广播电视台、中国电信渭南分公司,共同倾情呈现!

这封信是今年初疫情期间,她写给渭南小学孩子们的。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是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往年的今天,我们一定会在温暖的微笑家园,集聚操场,举行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面对面表达新学期的期望和要求。而今年,我只能以传统的书信方式与你们交流。2020年的这个寒假非常特别,每天一睁眼,我们脑海频频出现的字眼就是病毒,疫情,感染,蔓延,确诊人数,死亡病例……这不是一串串简单的文字和数字的组合,这是一件件揪心的事例、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幕幕不忍直视的画面!每一刻都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孩子们,身为渭小学子,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做一个守规则之人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侵袭,让我们这个寒假注定终身难忘。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报道病毒来源可能是市场里的野生动物及它所污染的环境。这则新闻,让我想到了一则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没有买卖 就没有杀戮”。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有不同的野生动物因为一些人的特殊需要而被杀戮。少数人味蕾的满足,却让更多人处于危险之中。孩子们,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我希望你们从小懂得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做一个遵守规则之人。这段时间,你们需要宅在家里,不出门,少走动,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用出色表现诠释“守规则”,用规则意识及法治精神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让人类的小家幸福团圆,让万物的大家和谐共生。

做一个善发现之人

孩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而感动,又为什么而心痛?一位位“逆行者”奔赴战场的背影让我们看见了什么是责任,一件件慷慨援助的物品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温暖,一桩桩生死抢救的场面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担当……我们每天都被感动着,震撼着。但是也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心痛。因为有人用私欲勾画肮脏,有人用文字传播谣言,有人在疫情面前退缩却步……孩子们,这是一堂“人生”之课,虽然你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之理,但我依然希望你们能用心去体会,用笔去记录,去描绘,用情去讲述那些让你们难忘的瞬间和感动的故事。孩子们,老师真心希望你们能做一个善于发现之人,将美留存心底,用美温暖世界。

做一个会学习之人

孩子们,虽已到了开学季,我们却不能如期回到熟悉的校园,不能在熟悉的教室里上课,也不能和熟悉的老师、同学交流,这于你于我都是第一次。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市区教育局的安排,我们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或许你会疑问什么是“停课不停学”?不能在学校上课如何才能学习?孩子们,在大数据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看!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老师们以学习任务为驱动,精心备课,录制微课,调试设备,努力为你们提供最适合的教育。美术老师会让你们用自己的双手变废为宝,在创新中美化生活;体育老师会让你们亲子合作一起运动,增强体质;音乐老师会让你们学唱歌曲,用“声”抗疫。孩子们,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会怀家长之心为师,行有智慧,心有温度,躬身入局,深耕自己。我们用专业和素养摸索,用青春和奋斗坚持,用守正和创新追求,就是为了给你们最适合的教育,守护你们快乐成长。所以,希望可爱的你们也能秉承渭小“笃行于微,诚善致笑”的核心价值理念,按照老师的要求,准时进入空中课堂学习,主动思考,善于质疑,学会合作,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做一个真思考之人

孩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党中央一声号召:支援武汉、支援湖北。许多白衣战士纷纷请战奔赴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勇敢逆行。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劝全国人民没事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深入疫区奋战前线。李兰娟奶奶73岁,多次深入重症病房了解病情。还有警察、新闻记者、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村干部、志愿者,他们顶着风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护在各个卡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许多企业及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驰援武汉。他们都是逆行的英雄,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一个个挺身而出、毫不畏惧。孩子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病毒的肆虐,确诊人数的攀升,背后是一个个生命之星陨落的教训和启示,是一个个家庭团圆的焦虑和破碎。我们要关注疫情、关注社会、关注人性,这是一场人类的大灾难,我们每个人都深陷其中。这个“超长版”的寒假特殊经历,老师愿你们静思反省:如何敬畏自然、善待生命、心怀感恩践行责任与担当。这样你们前行才更有力量,国家未来才更有希望。

孩子们,春天,已经向我们款款走来,我们在此刻约定:在大地回春,春暖花开的日子再次相遇,每个你都会平安归来。

盼归,愿安!

想你们的郗老师

2020年2月10日清晨

最美书信”,与爱翼起发声,本节目由渭南广播电视台、中国电信渭南分公司倾情打造。5G用电信,“陕”耀三千兆,出门用千兆5G, 进门用千兆宽带,全家用千兆WiFi。

来源:909综合编辑整理

初审:白絮飞、周新宏

终审:黎英

投稿邮箱:Wnzmsx@163.com

编辑:广播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