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的味道

2020-06-29 12:44:4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简介:孙玉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一级教师,现任渭南市临渭区滨河小学副校长、大队辅导员。渭南市级教学能手、渭南市教育学会会员。多篇论文在渭南教育研究、西部教育导刊、渭南日报等媒体上发表。

悠悠艾草香,绵绵情意长,不是每一颗粽子都有家的味道,粽子虽甜香,不如相见情。无论多少年过去,那种滋味永远无法忘怀。

今年端午和老公带着小宝回外婆外公家过节,本以为节日的气氛会被现代社会的气息所冲淡,但当母亲将亲自种的艾草割下来挂在每间房门上时;当各种口味的粽子热腾腾的端上桌时;当具有浓浓家乡特色的风味小吃-“麦子泡”辣滚滚时;当一家老小围桌团聚时;这种传统节日独有的节味,在悄悄地萌生,俨然已经是生命中浓的化不开的情结。

还记得小时候,每逢端午最期待的便是外婆和母亲一起包粽子,外公会早早去邻村芦苇荡里割好粽叶,外婆提前准备好大枣、江米(糯米)、粽叶和粽叶条,并将枣和米提前浸泡一夜,为的是更入味,吃起来更软糯。我总记得是端午节的前一天下午大人们就张罗着包粽子了,几片绿油油的粽叶包裹着枣和米,外婆变戏法似的缠绕着,三两下一个菱形的粽子就成功了,我每每也会加入其中,享受和大人们一起制作的过程和劳动的快乐。其实父亲也是能工巧手,做得一手好菜,也许是从小受家里长辈的熏陶,现在为人母的我才会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饭吧。

在那间旧的砖砌的小厨房里,外婆和母亲围着锅台忙碌着,一层一层将包好的粽子压的紧实有序,闷上足足的一大锅,并用抹布糊住锅盖檐,再压上几块大砖头,足够的蒸汽加上整夜的闷煮,期待端午节早上出锅的香粽是童年里的一大美事。但往往我们都按捺不住心里对美味的向往,根本等不到天亮。后半夜入夜了,我和哥哥偷偷跑去厨房,结果只见外婆和母亲已经笑眯眯的站在那里,揭开大大的锅盖挑出几个已差不多入味的给我们解馋,一家人围坐在小厨房里的四方小木桌旁,昏黄的灯光下留下的只有幸福的味道。我和哥哥往往忍不住就吃撑了,哪怕胃疼也心甘情愿。

现在生活富裕了,一年四季街上都有卖粽子的,有豆沙的、黑米的、蜜枣的、黄米的各种口味,但再也吃不到小时候最简单最纯正的红枣粽的味道了。其实有时候细细回味起来,那种味道已经难以形容了,但那个念念不忘的节日确有它独特的味道。我想或许是外婆包粽子时忙碌的身影;亦或是砖砌的那间小厨房里的笑声;又或是那口大铁锅里飘出来的粽香味;其实也就是那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童年的味道,确将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

其实端午节不是想念粽子的味道,而是想念家的味道。

总有一些往事藏在记忆的深处,不被打开内心怀念,节日总是以它所独有的文字符号和鲜明的文化适时出现,过节、过节,过了才算节,过节的意义便是团聚的牵挂。传统节日不能忘,节日习俗更不能忘,我的孩子们童年一定也要有这些回忆。节日是亲情最好的连接,有一天即使你走的再远,妈妈的味道,家乡的味道一定会召唤我们回家。

因为粽子想起端午,因为粽香想起外婆,因为端午想起家乡。愿衣襟带花,岁月风平,深情皆不负,愿人间芳华,岁岁年年长安康。愿我们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