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渭南小学南玉凤工作坊开展主题研修活动侧记

2020-06-20 08:30:3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6月18日上午,陕西省第六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南玉凤工作坊在渭南市临渭区渭南小学开展了“走进童话 品味经典”主题研修活动。

课例观摩

识体而读,适体而教。工作坊成员渭南小学李媛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下册《小毛虫》,以小毛虫的经历为主线,抓住新鲜词和难理解的语句,落实语用训练,化难为易。借助关键词句、课文插图,讲好故事,学生在合作表演中讲得清楚,讲得生动,学得尽兴。

工作坊成员滨河小学邢娟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海的女儿》,一幅图画带领学生了解一个国家;一篇童话引领学生感悟真善美;一个问题引发学生深思人的“灵魂”,一本名著启迪学生亲近阅读。

同样的体裁,不同的策略,师生一起品味语言,感悟做人之道。

报告分享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坊主南玉凤老师分享了以《童话阅读教学策略建议》为题的专题报告,从什么是童话、童话的编排、教学价值、教学策略和教学思考五个方面,理论结合课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童话教学我们“教什么”和“怎样教”的问题。带给教师的不仅仅是享用的经典童话课例,更是童话浸润带来的心灵共振。

成长收获

交流碰撞,智慧流动。老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收获,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关注文体,识体而教;教研合一,做贴着地面行走的小语人。

实践导师李小峰勉励大家:一切教育都是为人而服务。以老师为主导,潜心研究;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发展;以文本为依托,以德育人。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