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侠:用生命做教育 用真情育桃李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慈善在行动】渭南最美慈善人 讲述您身边的“凡人善举”  张小侠:用生命做教育 用真情育桃李

近年来,由于咱们公民慈善意识不断提高,身边涌现了一大批慈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为民服务、奉献爱心等凡人善举,感动无数人,从今天起我们渭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渭南市慈善协会开展渭南最美慈善人讲述您身边的“凡人善举”系列报道,一起看看咱们渭南人身边的慈善故事,今天咱们就走进渭南曙光特殊教育学校,看看校长张小侠的感人故事。

张小侠是地地道道的渭南人,学校毕业后在陕西棉花厂有一份不错的工作,1993年她得知一所民办聋哑学校招聘老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毅然选择当一名特教老师,因为那是她小时候的梦想,天不随人愿,才支教一年的时间学校就因为经费紧张被迫停办,思索再三,张小侠决定自己办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那时候张小侠已经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虽然生活上非常艰难,但是她心理却非常开心,在自己的悉心照顾下,很多智障和聋哑孩子走向社会,有了自己的生活,在一切都慢慢步入正轨的时候,张小侠身体出现了问题。开始她并没有在意,仍然坚守讲台,直到2000年,正在讲课的她晕倒在了讲台,她被确诊为胸椎部髓内肿瘤。

看着学校的几十名孩子,张小侠最终还是挺了过来,但是因为疾病身体三分之二已经瘫痪,从健全人变为一个残疾人,她心理有了明显的变化,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并没有别人看得那么坚强,大小便失禁,内心绝望让她一度想到了自杀,但是家人的鼓励,学生的渴望让她不能那么做。

当时孩子们自发组织,有的给张小侠写信,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有的给她唱歌,希望他心情能够好受些,但是这些并没有感动上天,2012年张小侠的病情继续恶化,医生告诉她,她的生命只剩下三年,并且租赁的学校也面临合同到期、学校搬迁,家人好不容易筹集了15万元手术费准备去北京治疗,这时候她做出了一个让谁都想不到的决定。

家人问她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她没有说话,丈夫拗不过她,卖掉了跑运输的货车贷款60万建成了800平米的新校舍,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进去。2020年5月23日,如今八年的时间过去了,张小侠依然行走在照顾聋哑智障儿童的路上。他觉得这一切值得。

王峰是临渭区阳郭镇谷李村的一名智障人士,一家三口人除了年迈的老母亲,他还有一个智障弟弟,2012年开始张小侠不但从心里给他们辅导让他们能够走进热会,也从实际解决了家里的困难。在华州区从事皮影刻制工作马浩更是感恩万分,张小侠帮她走进社会,让他勇敢的面对生活。

二十多年过去了,渭南曙光特教学校成为了渭南最具影响力的特教学校,20年来近500名学生从这走向社会,他们用努力和汗水在绽放光彩,见证每一个残障孩子美梦成真的时刻都是张小侠感觉最幸福的时刻,她告诉自己只要心中有爱,残障孩子未来一定会更好。

多年来张小侠同志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好校长、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二十多年来张小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对社会的一份爱心、一份坚守,我们也真正感受到了她对孩子们的那份爱与期待,在这我要为张小侠点一个大大的赞,同时也祝愿她能够身体健康,为孩子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编辑:田巧兰

初审:王希妍

审核:刘忠荣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