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师和小贝的二三事

来源:华山网

(渭南市实验小学    安小敏)安小敏,一个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老师。她一直秉承学校“以爱育爱,爱心相传”的教育理念,“用心教书、用爱育人”是她的左右铭。

小贝,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语的小女孩。她总是默默做自己的事。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照顾妹妹及老人,家庭情况不佳。

从2017年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安老师和小贝之间发生了许多温暖的故事

故事一:播音之约

“老师,小贝今天的作业又没有完成,这个星期她已经是第三次没有完成作业了。”早上一进教室组长就向安老师汇报。其他同学也七嘴八舌地表示不满。

“这该怎么办呢?得赶快想个办法帮帮这孩子。告知家长?不行,家里已经够难得了,何况这种方法效果并不理想。”安老师思索着。

就在安老师一筹莫展的时候,教育处通知安老师,轮到她们班学生去广播站播音了。安老师的目光落到了小贝的身上:“小贝,内向的她行吗?让她去,其她同学会不会有意见呢?不让她去,也许会失去一次教育的契机。哎,有了,和她来个‘播音之约’吧!”

“小贝,老师想让你去广播站播音,你愿意去吗?”听了安老师的话,小贝的目光里透着惊喜与疑惑,一下子脸红了,看得出她很想去。当安老师说出和她要有一个约定时,她又显得不那么兴奋了,低声问道:“什么约定呀?”

“你代表班级去广播站播音,但是以后的作业要按时完成,你能做到吗?”

这时小贝想了很长时间才忐忑地对安老师说:“老师,我觉得我不行!”

“谁说你不行?我可不这么认为!教师相信你!”安老师赶紧说道。

小贝低下头小声说道:“让我想一想吧。”

“行啊,那你明天给安老师答复吧。”

第二天一大早,小贝来到安老师的办公室,激动又扭捏地对她说:“老师,我答应你,以后一定会按时完成作业的。”

接下来的几天,安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帮小贝一遍遍地选内容、定稿子、练发音。

要去播音了,安老师将小贝送到播音室门口。望着她紧张的神情,安老师轻轻将小贝拥入怀中:“你是最棒的!老师看好你!”

播音完毕回到教室,小贝被同学样如众星捧月般围在中间,还有的同学嚷着跟她要签名呢。小贝脸上也难掩喜悦之情。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小贝的作业都很认真。同学们的好评、老师的表扬接踵而来。她在学习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那个作业拖拉、字迹潦草的小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认真、用心、作业按时完成的小姑娘。

故事二:家访之路

2019年冬天的一天下午,安老师得知小贝上学来带钱并分给了其他同学。小贝家里经济本来就不宽裕,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安老师走向小贝的家,尽管此时已下班。

经过询问,原来是小贝从奶奶口袋拿了二十元零钱,为了感谢帮助过她的同学,想让她们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听了小贝的解释,安老师告知孩子:“你能知道别人帮助了自己,想要表示感谢,这个可能理解。但是感谢的方式有很多种,今天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更何况你没经家人同意拿钱。你说呢?”小贝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并向家人承认了错误。

夜幕降临,大街上寒风刺骨,可安老师微笑的脸上神采奕奕,因为她欣喜地发现小贝还是一个会感恩的孩子。“通往小贝家的路,以后会走得越来越多,因为这是一条走进孩子心灵之路。”想到这儿,安老师发觉今晚的路灯很是明亮。

人的一生会遇到无数的事,有些事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事则会在你的心里生根发芽。看着小贝一天天变得阳光自信,安老师更加坚定了做好帮扶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