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控辍保学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白水县召开

2020-05-08 18:02:2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控辍保学工作是教育脱贫、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也是保障每一位适龄少年儿童接受完整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要求。5月8日,全市控辍保学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白水县召开,各县区教育局及市局直属义务段学校参加了会议。

观摩团先后来到田家炳实验中学和北井头中心校,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特色、找创新的形式对两所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听取了关于白水县教育局《强化精准意识 推进内涵教育 牢记初心使命 阻断贫困传递》控辍保学工作经验介绍,让参会人员深受启发。

会上,各县区教育局及市局直属义务段学校还与市教育局签订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控辍保学任务目标。会议指出,各县市区要按照习总书记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100%;小学无辍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动员和组织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明确每一个岗位的控辍保学责任,建立县、校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台账、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按时完成控辍保学周报和月报,完善学生辍学报告通报制度,详细核实和记录学生的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进一步做好留守、流动、随迁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服务工作,会同当地残联部门,认真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安排和必要指引。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切实处理好坚持就近入学为主与合理集中寄宿的关系。要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发挥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教学优势,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能否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代表着我市教育系统是否在脱贫攻坚之战中取得胜利。市教育局将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教育局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对存在措施不力、瞒报漏报、缓报不报等问题的县市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义务教育辍学高发、有适龄儿童少年因贫辍学的县市区进行问责。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