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家长如何有效监管孩子的作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邢海燕:渭南市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教师,区级教学能手,校级教学质量之星,教研先进个人。多篇教学设计、教学视频荣获省市级奖励。

因疫情影响,开学一再延迟,我们宅家线上学习已有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深切地意识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在作业方面,总是很难令人满意。提交作业的多与少完全是看学生的心情,能全部上交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老师生气,家长无奈,孩子倦怠,人人都在期盼着早早开学。但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线上革命还仍需继续。那么作为家长,在家将如何有效监管好孩子的作业呢?作为班主任老师兼学生家长,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火眼金睛”,不留死角。

一个多月了,作为家长,已经基本了解了老师的教学模式和布置作业的规律与途径,但是大部分家长因要上班不能陪着线上学习,只留神兽们自己在家线上学习。这就造成了家长对老师每课讲的重难点以及作业内容心里没谱,因而检查作业时也是听神兽们的,他们说有什么就检查什么,经常会出现孩子作业没有完成家长却发现不了的情况,这就需要家长们在检查孩子的作业时对照老师的作业条一一检查,既要检查作业是否完成,还应检查孩子在完成作业时是否用心,书写是否干净整洁,正确率如何,针对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该表扬就表扬,该批评就批评。除此之外,作为家长,我们还必须多多关注老师批改完的作业,仔细看老师对孩子作业的反馈,了解孩子在学习中的薄弱点,督促孩子及时补做,及时纠错,做到严格检查,不留死角。孩子知道家长每天都会细致检查,那么孩子做作业时也就自然会更细心,更认真了。正所谓家长有了“火眼金睛”,孩子自然就少了空子可钻。

二、及时鼓励,增添乐趣。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一天到晚都面对着电子产品学习,更让他们揪心的是,明知里面有最喜爱的游戏却不能玩,也不敢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确实也是一种煎熬。那么,这就要求我们想办法给孩子的学习生活增添点乐趣。

在学校,老师的激励无非就是:得分、贴星、“封官”等。那么在家里,家长可以和孩子来个约定,比如:书写认真、整齐,奖励陪玩游戏;连续几天作业全对,可以向家长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多次受老师表扬,可以申请一个小玩具;还可以帮孩子发个朋友圈,然后将朋友圈里的点赞让孩子看看,给孩子读读叔叔阿姨们的鼓励等等,这样不但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很好的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

三、家校沟通,共商良策。

相信每位老师都很喜欢,也都很认可对孩子学习重视的家长。在这个特殊时期,因延迟开学,老师们也肯定想小家伙们了,所以每位家长的来电老师们肯定都是很热情的。家长除了向老师咨询各种问题外,还可以让孩子跟老师聊一聊,谈一谈心,当孩子亲耳听到来自老师的表扬与肯定时,一定会比吃了蜜、充了电还要兴奋,对待作业的态度自然就好了,至少会积极一个星期。

线上学习期间,作业是帮家长了解学生网课学习效果的一个直接途径,通过作业也能检测出孩子的学习态度。所以家长抓住了作业,也就抓住了孩子学习的主要点。不管有多忙,都要抽时间督促孩子做作业,不管回家多晚,都要先检查孩子的作业,这是我们作为家长的使命!一起努力吧,静等花开的那一刻!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