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庚子鼠年 我们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2020-04-22 16:00:14

杜海静,一级教师,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临渭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教学新秀,校外活动优秀工作者。爱好读书与写作,多篇教学设计、论文获国家级、省市区级奖项,并发表于各类刊物。

要说网络上这两天最火的消息,那当然莫过于直上热搜榜,覆盖朋友圈的陕西复课消息。消息中指出3月30日高三复课,4月7日初三复课,照这样推算来,小学在四月底可望复课。面对这翘首以盼的消息,最开心的莫过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了!因为,历经将近两个多月的网络课堂,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孩子,似乎都已经达到了网络教学与学习的瓶颈期,所以大家看到这个复课消息都兴奋不已!终于可以重返校园,齐聚教室品读诗文,面对面交流数学算理,升国旗、做早操、做游戏、踢足球,一切都将实现……当然,返校在即,继续律己,攻坚克难,完成各类网络教学与学习任务更是我们应该继续坚持的,为了给我们的网课学习画上圆满句号,让我们继续加油吧!

亲爱的老师们!为了上好每一节线上教学,我们关注各类教育公众号,翻阅一篇篇指导网络教学的文章,精挑细选优质教学资源,推送名师微课,QQ直播,在线答疑,批阅作业推陈出新,激励机制细致缜密……每一项工作我们都尽己所能,不遗余力!然而,即使这般辛苦,在网络教学中,还是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在线提问,那头默不作声;我们批阅作业,那边拖延不交;我们不抛弃不放弃,盯着手机等到深夜;我们用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解答难题却总有那么一两个孩子一错再错,我们无奈过,生气过,甚至一次又一次的私信、打电话与孩子谈心,与家长沟通……就这样,我们不耐其烦地坚持着!就这样,网络教学一天一天周而复始着,我们从未懈怠,从未放弃!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者”的职责,用“战士”的毅力坚守在疫情下的线上课堂。我们不是家长胜似家长,有了我们,家长放心,孩子开心。你听,那一声声“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的声音真好听!你看,那不止一次在我们眼前闪现的稚嫩脸庞真美丽!

亲爱的家长们!在特殊的上学时期,你们担当了家长、班主任、代课老师、心理辅导老师、营养师等多重角色!你们跟孩子朝夕相处,斗智斗勇。为了他们的学习,你们生气过,开心过。每时每刻都在你们身边晃悠的孩子们给你们对战疫情的生活增添了非同一般的“神兽”色调!这种色调似蓝色一般诡秘,似绿色一般清丽,似红色一般热烈,似粉色一般浪漫……这种色调让你们无力招架,又不得不去接招!于是,你们知道了如何正确指导孩子规范书写,如何纠正学生端正坐姿,如何高效检查孩子的各类作业,如何巧妙督促孩子认真听讲……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你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你们辛苦了!但是,我想对你们说:请再坚持一下 !请您与孩子们一起阅读课外书籍、一起做奇妙的科学实验、一起进行体育锻炼,与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画画、做美食,还可以与孩子们一起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以朋友的身份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中去,做他们的老师,做他们的朋友。亦师亦友的你们会共同成长,会更加喜欢和了解对方,更会懂得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责任与担当!

亲爱的孩子们!老师很佩服你们,在疫情面前,你们收住了那颗“马儿”般向往户外自由的心,静静地宅在家关注疫情,认真学习。老师知道,爸爸妈妈为了你们的健康和安全,在疫情期间不允许你们外出。你们被圈在了小小的空间里,你们对外面世界的极致渴望毋庸置疑。男孩们,老师知道,你们想相约几个小伙伴一起打弹珠,一起踢足球或一起做其他有趣的事情;女孩们,老师知道,你们想去逛一逛常去的那几家工艺品店,试戴自己喜欢的头绳和蝴蝶结,买到自己心仪已久的布娃娃……老师知道,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你们每一个人都想去外面看看,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趁着春风放起纸鸢,撒欢似的奔跑在草地上,畅快嬉戏在游乐场……当然,你们也会从未像现在一样极度思念一个地方——我们的学校!孩子们,请再坚持一下!每天都有保洁阿姨清扫校园,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与春日美景共生方辉。每天都有消毒人员穿着防护衣,背着消毒桶,将消毒液喷洒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消毒水的味道与花香交迭,那是健康平安的味道,你们闻到了吗?每天都有老师在学校值班,做好各类疫情表册的更新统计和上报,为我们能够顺利复课做好一切准备!孩子们,绿茵草坪等着你们花样跑操、炫舞球技;游戏区间等着你们欢快跳跃、搏击智慧;明亮的教室等着你们与老师一起教学相长。餐厅等着你们展现文明有序,精彩剧场等着你们绽放艺术魅力,还有那矗立的旗杆等着你们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唱起国歌,庄严敬礼……

老师们,家长们,孩子们!庚子鼠年的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有汗水,必有成长,有伤心,必有快乐!2020,虽突发疫情,但我们不惧!2020,我们誓铭记于心,我们将众志成城!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