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的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0-04-02 16:44:39

张红军:渭南市临渭区贠张逸夫小学教师

在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全国上下各级各类学校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教育教学活动。我作为一名一线基层的小学数学教师,也积极参与到网络教学中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小学数学线上教学活动,笔者对于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思考,认为要提高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作为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的区别,精心设计网络教学,尽可能地缩小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的差距,提高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的有效性。

1. 师生隔着屏幕,通过网络进行视频或者语音沟通,设施设备好一点的教师通过“网络直播间”的形式授课。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沟通,对学生听课的状态和知识的掌握情况不能够即时掌握,师生互动交流存在一定的时间差。这就决定了教师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一定要少而精,课堂容量要比平时的课堂教学的容量小一些,教师可以把平常一节课的教学任务有的放矢地分为两节课甚至多节课来完成,像解剖麻雀一样,个个击破。小学生的注意力一次集中的时间大约20分钟左右,前半节课在复习旧知的基础上言简意赅地完成一个新知识点的教学,再通过当堂练习的形式进行巩固训练,师生之间通过语音或者图片信息及时进行交流,了解学生本节课知识掌握的真实情况,以便布置合适的书面作业继续进行巩固训练。让学生独立自觉完成书面作业,教师通过批改学生当天的作业,真实了解学生对一节课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发现问题,便于教师调整第二天的教学内容,从源头上杜绝让小学生吃“夹生饭”的现象。

2.学生与学生之间也是隔着屏幕倾听对方的课堂发言,甚至在私下里进行聊天。学生对网络环境的好奇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小学生的注意力,他们往往会私下聊天和互相指出对方作业中的问题。因此:教师在线上教学中,一定要组织好课堂提问和学生互动交流的秩序,杜绝学生一起说和乱说的形现象。教师要明确提出课堂自主学习的要求,教育学生做到:认真思考问题,有序回答问题和认真倾听别的同学发言。教师要及时制止学生之间不正当的交流行为。

3.书面作业是教师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掌握情况的主要手段之一,课堂的口头交流便于督促学生的注意力和了解课堂听讲的具体情况。线上教学的书面作业,教师只能通过批阅学生作业照片的形式来进行,对于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也只能圈注出来,普遍的问题在第二天的网络教学中统一解决,不能像平时的课堂教学那样做到面批面改。教师要精心设计书面作业,认真细致地批改学生的作业,督促学生及时改错,最大限度地缩小线上教学和平常课堂教学的差距,提高网络教学的有效性。

4.质量检测是常规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平时的质量检测,教师根据一段时间的教学内容,精选一定的习题,制成试卷,教师可以限时监考检测,直接批改学生的试卷,以了解学生对一段时间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而调整后边的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网络教学的环境下,质量检测的实效性和平时的质量检测有一定的差别,学生答题过程的自觉性、独立性和时效性都要打一定的折扣,学生答卷的书写格式和规范程度和答卷的拍照效果直接影响教师批改试卷,因而,检测出的成绩也只是一个参考,不能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标准。但是,在这个非常时期,也是教师了解和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的权宜之计,对于教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和调整教学策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停课不停学”是全国教育战线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人守土尽责的主战场。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人,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生活和工作,站好“线上教学”的每一班岗,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网络学习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网络教育教学的有效性。疫情虽然阻止了我们师生相聚,但是阻隔不了广大教育人炽热的教育情怀和强烈的育人责任,有广大教育人的辛勤付出、执着坚守和智慧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迎来山花烂漫百花齐放的春天。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