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操作激兴趣 讲练结合促提高

2020-04-02 16:37:5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员红利:贠张逸夫小学科学教师;市级实验教学先进个人;撰写的论文《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效果》《浅谈小学科学生活化课堂教学的策略》等多篇论文分别在各级评选活动中获奖或发表。主持或参与的科学实验课题均已顺利结题。

因为疫情,网络教学成为我们“停课不停学”的平台。经过几周的教学实践,我感受颇深。从摸索到研究到实践,还是费了一番的心思。科学学科不同于语、数、英等科目,我们既要教给孩子基础知识,又要培养孩子动手操作的能力,最主要的是实验操作。因为不能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使得老师与学生直接的沟通交流这一环节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如果学生自己学习能力不强,肯定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为了适应这一特殊的教学方式,我努力尝试,也取得一定的效果。具体操作如下:

一、做好任务清单,引领自主学习。

首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学习任务清单,确定学习目标;然后,引导学生根据目标,为探索活动做好准备,同时用不同的形式,引领学生找出本课的重难点;接着,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创造问题情境,让学生在问题情境中感知,寻找并提出问题;最后,根据问题清单的提示,学生自主预习。提前预知学习内容,大大节约了上课的时间,为后面的学习、探索、实验打好基础。

二、优化教学环节,激发学习兴趣。

网络教学中我们教师只需做到精讲,学习过程全靠学生自主学习。根据这一情况,我会提前制定好学习方案,准备好充足的教学资源。上课时,安排学生根据老师提出的学习要求,逐步完成学习任务。同学们通过视频、图片等了解要认知的事物,按老师制定的方案实施探索。例如: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5课《铁生锈了》,我制定的方案是:1.先提出问题,铁为什么会生锈?2.图片观察,铁生锈后是什么样的?3.观察比较铁未生锈时与铁生锈时的区别,完成书本上两者的比较记录表。4.交流探讨,防止减缓铁生锈的方法。

学生依据方案开展学习。通过阅读资料库的内容了解铁生锈的原因,再通过网络小组群的小组成员合作完成铁片和铁锈的比较记录表,然后发送在班级群中互相交流探讨,找出预防铁生锈的方法等。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够有条理地自主学习,既激发了学习科学的兴趣,又能够全员参与,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演示实验操作,培养动手能力。

科学课中的实验操作是科学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要做好示范,要指导学生正确、安全地操作。演示实验是教师在课堂上操作,同学们进行观察的实验。网上教学把教师变成了表演家。为了给学生演示实验,我便在家中拍摄实验展示的视频,从准备到拍摄,到讲解,都要力争专业化。然后将拍好的视频发给学生,让学生观察,学习,自己学习操作。根据学习内容我拍摄了《米饭淀粉与碘酒变化》《寻找淀粉的踪影》《小苏打和白醋的变化》等实验。看了这些视频,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调动起来了,他们跃跃欲试,自己也动手实验,并且模仿老师拍成视频发到班级群中。大家互相学习、探讨、实践,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还调动了学生对探究成果进行展示与交流的积极性,又加深对科学结论的理解。

四、多样作业布置,创新巩固提高。

所有学习的知识,都需要课后拓展巩固。为了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我布置的作业形式多样且简便。有二维码测试,有编辑答题,有背诵发语音和实验视频等等。学生可以通过拍照,发语音,拍视频等方式,把作业反馈给老师。比如:笔记、课堂作业,可以拍照发到班级小管家里。高级作业布置,可以在学生提交作业后,看到正确的答案,这样,学生就可以自行对照批阅了;背诵作业,学生可以发语音到班级群里,按照顺序编号,老师在检查时,既能听到内容是否正确,又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有多少学生按时完成;编辑答题,是我把所有的练习题提前编辑好,发到班级群中。学生只需要复制,填写,完成后直接发送到学习群里,老师在群中可以与学生互动,边讨论边完成,即时地指导和批阅,学生印象深刻,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能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

网络教学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只要我们能及时调整思路,积极探索,运用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就可以引导有序,游刃有余地完成教学任务,充分地展现出教与学的智慧和艺术。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