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育红小学教师尹筱鸽:战“疫”下的线上教学初探

发布时间:2020-03-31 16:14:44

作者简介:

尹筱鸽,一级教师,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标杆教师,撰写的论文和教学设计多次获奖。

2020,本该是一个吉祥幸福之年,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所侵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国人响应国家的号召,全面进入“自主隔离”之列!随着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了让宅在家里的学生学习不断档,全体教师线上教学,开启“互联网+”教学新模式。那么,战“疫”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如何让学生主动学习,学有所获,都是值得每位老师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十多天的摸索实践,下面谈自己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家校合力,实现双赢。

战“疫”期间,教师的主导作用较之在学校弱化,而家长在学生学习管理方面的作用却强化了。所以教师要对自己所带班级家长进行日常教育,学习方法的有效指导,建立顺畅的沟通模式,充分挖掘家庭教育的潜能,合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为我们的线上教育铺路搭桥。

(二)充分准备,静音细听。

人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在家里离开了老师的管理引导,学习自觉性难免不强。针对这一问题,教师督促鼓励家长,以身作则,尽心陪伴,和孩子一起度过非常时期的线上学习。并共同约定:必须按时进入网络课堂,静音细听,提前做好课前准备,耐心等待,排除外界干扰。

(三)“四环”设计,体现“生本”。

线上教学按照“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个基本环节设计,完成以“任务教学”为主,“微课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自学时完成教师推送的《自主学习任务单》,然后带着问题观看“微课视频”,并记录知识点和疑点;接着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教学时通过学生在自学中“发现问题”,并能主动求助老师“解决问题”,变“被动”于“主动”,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达到和在校教学同样的教学效果。布置作业时,教师根据学情设计“阶梯式”练习,力求每个学生做到“当堂清”。学生在网上提交作业后,采取“兵阅兵”的作业批阅方式,教师在线督促,指正,并给予鼓励评价,体现“生本课堂”特点。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一直奔走在“学习,再学习”的路上,只有我们“以身试法”,才能让宅家的学生有所收获。一次次的尝试,摸索,收获的并不都是成功,那些“失败”终将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铺路石”,指引我们去勇敢迎接下一个曙光的到来。所以,战“疫”下的线上教学,贵在学生主动,意在老师引导,重在实现双赢。

肆虐的病毒让我们学会了珍惜,珍惜生命,珍惜时光,珍惜身边所有的美好。严峻的疫情,也丝毫不能阻止我们教育人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热情。让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走向明媚的春天。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