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育红小学尹敏:共享樱花烂漫时——线上教学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13:43:29

作者简介

尹敏: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市级教学能手”。连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作为教师,感到最幸福的就是:给予孩子们最朴实无华,最真诚无私的爱!在教学上,始终信奉简单本真的教学理念,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上探索寻求知识的真味。教育格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最近听说,武汉大学的樱花很美很美……     祈盼,共享樱花烂漫时……     一切,都只因2020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原本热闹喧腾的校园,原本每周一升旗时内心的激情澎湃,原本老师们慷慨激昂的讲课声,原本校园里孩子们开心嬉闹的那一瞬……一切都已不再,一切,只因被2020年的一场新冠疫情所改变。

我们的教学工作也由现授转成了线上。“停课不停学”,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作为教师的我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们一样去前线,但我也要负起自己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共同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接到学校通知后,我就着手准备一切相关工作。我一边通知每位家长为孩子们准备好所需的学习设施,一边也投入到自己所教课所用的准备中。刚开始,本想利用其他的设备上课,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选择微信授课。为了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中,不落下一名学生,我想尽办法通过微信和家长联系,并说明原因及后段上课的一些具体的操作办法,得到了每位家长的大力配合。

对于线上教学,我很陌生。可以说,这是一次大的挑战。面对困难,我没有怨言。想到八十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七十多岁的李兰娟院士,他们都可以在前线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战斗在一线,何况在后方的我们?他们都能迎难而上,那份担当与责任激励着我投入更高的热情,更高的自信,更高的信心。在线上教学中,我不断摸索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推送任务单,图片,短视频,资料卡……寻找更优秀的教学资源。每次上新课前,我都会提前准备好所一切教学所需。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学效果,我边学边反思,及时寻求新的教学方法,以便更快捷更好的帮助每位学生。

线上教学不长时间,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学生的作业、朗读、背诵,听写等等,无法得到准确的检查,每天的知识能够掌握多少?再加上个别家长上班,时间一长,不太重视孩子的学习……针对这些问题,我及时加强和家长的沟通,用微信留言,打电话,或者用微信语音,让家长在这种特殊时期理解这种教学方式,工作方法,并重视孩子的学习,支持学校及老师的工作。另外,我还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线上教学的适应程度及每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反馈,从而更有效扎实的进行线上教学。

虽然不能现授,但是每天的工作也很充实。从早上七点半通知每位学生按时健康打卡,八点开始各科早读,然后按课表上课。刚开始时是不习惯,渐渐地也觉得和平时上课没什么两样了。因为不管是现授还是线上教学,都是教学的常规工作。经过和家长,孩子的不断沟通,作业,背诵,听写等完成情况也愈来愈好。这也说明了每位学生都在努力。每天的工作渐成习惯,早已没有了不适应,没有了抱怨。只有一个目的:尽职尽责做好该做的事,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早点结束,早日让孩子们回到校园,早日见到那一双双如饥似渴求知的眼睛。

这次疫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考验。既然选择了在黑板前站立,就选择了一种永恒的姿势,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使命,一种默默无闻......此时此刻,我用线上这种教学模式与孩子们共同种下内心的期盼。

三月,春光无限,激起无限遐想。樱花很美,缕缕清香扑鼻。最美的微笑,最真的拥抱,终会来到!共同祈盼幸福一刻的到来!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