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网络环境下的班级管理

发布时间:2020-03-30 16:19:24

康丽萍: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教师,区级慈善教育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篇论文获各级奖励、多项活动获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由于疫情的影响,老师们进行网络授课,和学生的交流只能靠无线电波传递信息,对学生的管理难度就更大了,有种鞭长莫及的感觉。网课认真听讲了没有,作业是不是自主完成的,能不能按时提交,老师都不能像在学校一样,用面对面直接的方式去关注。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网课教学效果,只能想办法思考在网络环境下如何去管理和引导学生,管理方式的选择需要智慧,管理的松紧程度也会出现不同的效果,就像放风筝,我们要隔着屏幕,对学生牵起一条无形的线,只有这条线的松紧程度拿捏得好,学生这个"风筝"才不至于断线或者飞不起来,这种拉线的水平就是老师的管理艺术。

一、善于发现优点,表扬激发热情

表扬与鼓励在学生的成长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个人都爱听好话,尤其是小学生,更期望得到老师的表扬与鼓励,它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快乐的事,愿意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去体验成功之后的喜悦,越努力越成功,越成功越努力,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作为老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随时准备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六周的网络课堂,我发现了孩子们身上的不少优点: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回应老师的提问;作业认真对待,书写工整,力求完美; 课后勤学好问,质疑探讨,及时改错;生活学习自律上进,安排得当;课外热爱阅读,乐于分享……

发现优点,抓住时机,不吝赞美之词,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表扬:语言的赞美;优秀作业的展评;夸张的语气;作业评价中红红的A+;利用微信小程序中的“班级小管家”对学生在各方面的优秀表现,进行奖状的填写与颁发,比如学习方面好的,可以颁发勤奋好学奖,积极上进奖,进步奖。阅读方面可以颁发读书打卡荣誉证书,甚至还可以分等级颁发金奖、银奖和铜奖,这些逼真的奖状和荣誉证书,是孩子所喜欢的,也能极大的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老师的表扬与鼓励就是孩子奋斗的目标,我会用心发现他们的优点,并及时在群里表扬,还不忘提醒其他同学跟上,向榜样学习,这样很多孩子在这些优秀孩子的带动下,也逐渐变得优秀……

二、正视问题教育反思提升成长

教育管理的艺术基础在于在客观公正,既不吝啬对学生优点的赞扬,同时更不能忽视对学生存在问题的提醒与批评。孩子渐渐长大,他们只喜欢听好话,一丁点的批评,都会引起他们对老师的不满与埋怨,但是作为老师,不能因为学生的不喜欢,就对他们的缺点视而不见,恰恰相反,让学生明白良药苦口利于病,家长和老师的批评,甚至比表扬要更可贵,你更应该感谢那个还能指出你的问题,批评你的人,因为他们才是对你好,真正希望你变得更优秀。

网课学习中,我发现有个别孩子脑子很聪明,但是在学习上有点懒惰,总喜欢投机取巧。当他们第一次犯错的时候,我提醒他们,当第二次和第三次依然如故的时候,我不能再视而不见,这个时候我会私聊他们或打电话,和他们谈心,先肯定他们身上的优点,再委婉地指出他们最近存在的问题,这样便于学生接受你的意见。通过耐心的教育,让孩子们权衡利弊,学习本来就是一件苦差事,现在的苦是为了将来的甜,哪有不劳而获的事,加之我们现在面临着小考,有一群人都在冲刺终点,此时如果你还在散步,你觉得赢在终点那个人会是你吗?

和学生谈话要言辞恳切,像要求自己的孩子一样去要求学生,不管时间长短,直到他们理解明白老师的苦心。经过一翻耐心地交流与沟通,我发现了这些孩子们身上的变化:从一开始找各种理由与借口不完成作业,敷衍塞责,不按时提交作业,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这种消极的态度,到后来的认真对待一笔一画,用心写好每一个小练笔,坚持到很晚去完成一项实践作业,最后还不忘说一句,“老师辛苦了,早点休息”,我想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们尊重、理解和认可使我倍感欣慰!

三、开展多彩活动,注重德育教育

除了学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更能帮助学生迅速成长,所以班主任要抓住各种活动契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生活教育,理想教育等,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积极思想的正能量的人。例如抓住今年特殊的疫情,利用每周五的队会,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积极奋进、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环保意识;树立目标,向英雄学习的意识;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的意识;传播正能量,积极向上的生活意识。

在活动中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各种能力。例如在第二周的队会“宅家也快乐之晒晒我的拿手好菜”活动中,我发现班级很多孩子的创意水果和美食让人馋涎欲滴,不但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增进了和家人之间的感情。

在活动中渗透深刻的思想教育。本周队会“感谢有你",让学生观看了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光荣地完成任务,圆满地返程回家的视频,荣归故里的他们受到人们的尊敬和最高的礼遇,看得我和孩子们都热泪盈眶了,为他们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最美的逆行精神所感动,更为我们国家的强大而自豪,作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四、培养得力助手参与班级管理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班干部、小组长是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的得力助手,通过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参与管理、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搞好班级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网课开设期间,培养组织管理能力强的小组长共七名,分成七个小组,每个小组有自己的交流学习群,在群里,组长带领组员,对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疑难,或需要讨论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经过思维的碰撞,就会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另外,通过组际之间的竞争,在班级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竞争热潮,从而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同时,小组长会将群里进行讨论的情况,对老师进行汇报,以便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让课堂学习效果达到最优化。

五、建立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孩子的进步,离不开教师,更离不开家长。都说一场疫情,家长变成了班主任,孩子从生活到学习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和教育。网络课堂中,家长的监督和教育更加重要,准时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按时提交作业,学生在家中的学习状态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只有家长积极配合,才能与老师形成教育合力,发挥网络教学的最大效果。同样学生在作业和参与课堂互动方面的表现也应及时反馈给家长。面对学生家长,我总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一旦发现他们在学习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总是及时、主动地和家长联系,向他们了解情况,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扬长避短,健康地成长。

班级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让我们在不断地探索中寻求更加有效的、适合自己班级的管理方式。管无定法,贵在得法,让我们以学生为出发点,用爱与责任架起沟通的桥梁,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和谐,健康成长的班级环境!

通讯员:常红选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