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延期开学 “课”不容缓----渭南市华州区城关小学教师汪珍珍

发布时间:2020-03-30 15:14:31

汪珍珍,二级教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曾多次参与市、区级重点教育课题研究并已结题;曾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曾多次承担区级示范课活动。从事英语教育10年,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停课不停学”、“钉钉直播”、“网课”等词语成了教师、家长和学生之间炙手可热的话题。寒假并没有延长,而是从线下的面对面教学转变成了在家里的线上教学。线上教学不管从授课内容、时间、要求上都有别于传统的教学,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现在就来说说她们线上教学的实践过程和感受吧!

一、授课方面:录制微课,直播教学。

1.在制作微课时,首先要选定PPT模板,这就要求大家提前备好课,课堂用语必须要精雕细琢,因为授课的对象是小学生,应该多站在小学生的角度上想问题。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表达,效果也会不一样。毕竟孩子们也是第一次上网课,心里肯定也充满期待的。

2.一线教师变成了十八线主播,她们每周研讨近期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利用“钉钉直播”对孩子进行“网课”答疑解惑,这就需要她们提前研讨好直播课的内容,准备好给学生要讲解的习题种类。为了一场直播能够更好的开展,她们要提前尝试数回,反复熟练软件的各项功能。她们还研究了有趣的直播课堂用语,以及用“申请连麦”、“单词接龙”及“朗读大赛”等互动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后,为了直播效果更好,避免手机画面晃动不稳,她们还在淘宝上购买了手机支架。

二、作业方面: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空中作业”的形式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线下作业包括这四类:课前预习单、单词和课文的抄写、单元测试题及思维导图特色作业。

1. 在“网课”学习前,老师引导学生完成课前预习任务单。要想达到真正的预期效果,就必须精心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明确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第二天的课堂就必须及时反馈交流预习内容,解决学生自学时的一些困惑。老师做到及时查漏补缺,评价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这样才能促使学生认真预习,提高“网课”学习的实效性。

2. 每次学完“网课”内容,老师都会让学生在单词本上抄写单词或课文。作业写完后发到微信群里展览,供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欣赏。这就无形中给学生施加了压力,他们必须书写整齐,这样才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当然,正所谓“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书写练习也是给后边的背诵练习打基础。

3. 大家学习一段时间,就会以课题组为单位,共同研讨出本阶段的相应习题,让学生在家里测试。刚开始时试题应难易适中且偏容易些,让学生尝到“甜头”,鼓励他们继续学习。待学生做完后,老师通过“钉钉直播”、“视频会议”或者“微信交流群”及时给学生讲解,让他们知道自己本阶段学习的得失,看看还有那些知识还没有理解,再逐一击破。

4.最后向大家介绍的是思维导图特色作业。它源于英语组 “朱微(陕西省第六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工作坊”正在开展的陕西省省级课题研究——《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板书设计中的策略研究》。思维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它虽然很简单但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学校三到六年级都在试行思维导图作业。

线上作业主要有这三类:“班级微信群口语作业”、“陕旅APP”软件以及小程序“班级小管家”。

1. “班级微信群口语作业”。学生们每次学完“网课”内容,老师都会在班级英语交流微信群里布置“读单词和课文”等口语作业。让学生自己先读几遍,读的滚瓜烂熟之后在群里发语音或者小视频,他们必须要读的很标准、流利,这样才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陕旅APP”软件。它可以布置单词或课文读背作业,学生听录音进行跟读模仿,读会后通过上传读背内容,就会自动的生成“作业报告”,让老师能清楚的知道每一位学生对课文的掌握情况。老师在这上面还可以给学生选择一些合适的“听力训练”内容,听完后有对应的习题可以对所学内容进行练习巩固。

3.“班级小管家”软件。在使用“小管家”之前,她们需要教会家长如何使用这个小程序。老师可以在“小管家”里布置好作业,学生完成后直接提交作业。这个软件方便学生上传作业和及时纠错、老师批阅作业和反馈问题。它提高了老师批改作业的效率,对于学生上交的作业数量也是一目了然。老师每天逐一给学生批改作业并且写评语,让学生明白自己的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为人民教师,她们深深地感受到:必须与时俱进,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和思考的过程之中去。只有学习,才能促发展;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只有思考,才能去引领。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