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利用网络 抓好班级管理----渭南市华州区城关小学教师许小艳

发布时间:2020-03-30 15:09:40

许小艳,渭南市华州区城关小学教师,渭南市市级教学能手。自2002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模范班主任”,2019年9月被评为华州区区级“模范班主任”。她参加的省、市、校级课题均已结题,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她的教育格言是:爱心献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二月中旬,全体师生本该相聚于美丽的校园,可是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开始了网络教学。她一直在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怎样更有效地管理班级呢?她想现代社会网络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发挥网络优势来管理和建设班级,就是一个行之有效、与时俱进的方法。

一、利用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班会。

她们学校作为德育教育示范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自网课学习以来,她们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活动。她们先后开展了“携手抗议 中国加油”“珍爱生命 敬畏自然”“庆三八妇女节”“雷锋精神永不褪色”等活动。每一次班会课她们都会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搜集资料,整合资源,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如“携手抗议 中国加油”这节班会课,孩子们被视频《逆行的背影》中那些逆行而上的抗疫勇士所震撼着,纷纷表示要做像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等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庆三八妇女节”这节班会课,当孩子们看到李兰娟奶奶的身影,看到脸上被防护用品勒出道道勒痕的护士阿姨时,孩子们哽咽了,赞叹她们才是最美的。一股股暖流在孩子的心中流淌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祝福在表达,此刻孩子们更深一次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大爱。

二、利用网络,做好家长工作。

她们自进行线上教学以来,深知家长更多地承担了学生学习成长的责任,她作为一名初中生的母亲,更能体会到此时家长朋友们的辛苦与不易,因此她常常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不断地鼓励家长朋友克服一切困难,与她们携手共进,同时指导他们怎样高效地陪伴孩子的成长,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家长,引领孩子走向优秀。

三、利用电子邮件等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由于受前几周疫情的影响,孩子们在家已逗留多日,为了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她一方面让孩子利用QQ等与她沟通,孩子们敞开心扉,表达内心的情感,倾听他们的心理活动后,她也一一给予回复,利用这一行之有效的沟通手段,使孩子们的心理获得健康;另一方面指导孩子们通过抖音、朗诵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武汉人民的关心,她们班赵璟萱等同学的抖音小视频在陕西(渭南)“同心助力 同心抗疫”平台相继展播。网络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教育和思想走向多元化,也成为解决班级管理问题的新钥匙。

四、利用网络,温暖每个孩子的心灵。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天上好闹钟,早早起床排查信息,做好统计上报数据;每天关注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部门的重要通知,指导家长有效地陪伴,这就是班主任工作的日常。她们班的小宇是留守儿童,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父母仍没有回家,他依旧和爷爷奶奶生活,对于学校的各项打卡要求,起初,孩子爷爷奶奶总显得不知所措。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常常通过微信指导他们该如何去做,同时她也常常和孩子视频聊天,让其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提醒他有时间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家务,和爷爷奶奶一起做运动。通过网络教育孩子做一个感恩的孩子、懂事的孩子。虽然隔着屏幕,她能感受到他们祖孙之间浓浓的亲情及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虽然隔着屏幕,老师的关心,他们能感受到;虽然隔着屏幕,老师的指导,他们能心领神会。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虽然她们师生此时不在同一个教室,但是她们的心却时时刻刻在一起。

五、利用网络,及时为学生搭建各学科学习平台。

她明白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她及时邀请各科任教师进入班级群和小管家,按时转发各学科学习资源,督促孩子按时观看音乐、美术学科教学视频,提醒他们每天两次做眼保健操和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体育锻炼任务,督促他们每天坚持阅读;引导他们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生活技能,使孩子们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六、利用网络上好网课,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网上教学,在学校的指导下,她们班那天下午快速建立钉钉群,可是还有一个孩子迟迟未能加入,她一看是李天泽的家长,这孩子由奶奶照顾,她立马微信联系询问原因,了解到原来李天泽奶奶不会操作,她就一边打开钉钉群,一步一步地操作,把操作的方法截图发给他的奶奶,一边微信再给她说清注意事项,她终于下载好了钉钉,进入了班级群,这下她才放心了。

总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现代化信息设备为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班级管理增光添彩,使班级管理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们携手走过,期待早日相聚于美丽的校园。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