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家校一心待春来

发布时间:2020-03-27 20:31:27

李愿:临渭区盈田小学教师

  2020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全国人民过了一个足不出户的春节。面对严峻的疫情,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了非常有效的应对措施:隔离、封城、封村、人人驻足家中;一批又一批的医生、护士逆向而行奔赴武汉;无数志愿者冒着严寒顶着风险站岗执勤保护大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我们感动着,我们流泪着,同时也信心满满,因为我们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所有的努力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面对这新型授课模式,一开始我们都很迷茫,担心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也担忧着孩子的眼睛是否受得了。二年级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思量再三,考虑到孩子年龄小专注力保持时间短,加上人固有的第一印象更深刻,所以我采用了当时大量呈现在所有老师眼前的微课视频教学,和孩子们一起在QQ群观看微课视频,在大概10分钟的新授课结束后,让学生们对不懂得地方提问题,结果群里鸦雀无声。在我以为是孩子们听懂时,课下却有家长和我私信:孩子看视频学习,就像灌输式的被动接受,看完之后孩子也不知道哪里不会。这时我才意识到,孩子不提问题,不是他们没有问题,而是在这个年龄段,他们大多没有主动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因此第二天我便采取了在QQ群屏幕分享的方法用课件给孩子上课。孩子们没有课本,课件的演示完全代替了课本。而我却以“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方式引导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解决问题。虽然在知识的的讲解上比不上微课视频里名师课堂的严谨、精炼,但是与孩子们时时对话,可以很快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并解决,同时点名监督,也会让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这样第二天教学完成后,我的心里有了个底,也在网络教学上找到了明确的方法,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如何在短短的三十分钟教学时间里让孩子们掌握的更好!

让人欣慰的是孩子们的作业写得非常好,完全超乎我的想象,比在学校时写得整齐的多。作业是分组在微信群发,也许是看到别的优秀作业,孩子们有了竞争意识,加上老师一一点评,好多同学都在刻意用心的写作业,这是我发现网络教学中的第一个优势!孩子需要鼓励,也需要明确的榜样,而不是侃侃而谈,给他们讲那些很生疏的道理。

当然,网课的背后我看到更多的是家长的默默付出,他们担心孩子看电脑或手机时间过长影响视力,会把作业抄好让孩子做。数学每次一个单元结束,我会发一套题让学生不抄题,直接标清题号写答案,但是依然会有一些家长抄题带画图的把那份试卷誊写在本子上。尤其是语文试卷字数那么多,尽管老师都强调不抄题,但是看到那誊写整洁的卷子,真的是体会到家长的良苦用心,孩子读书,他们会随同孩子把知识再学一遍,还有监督,批改作业,真的是比孩子更辛苦!

万物复苏已有时,疫去安来尚可期。家校一心,我们共同努力,特殊时期,让我们的孩子受着特殊的教育,有着特殊的成长!相信在孩子漫长的求学生涯中,这段每日都有家长陪伴的学习时光一定会在他们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烙印!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初心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