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西张小学教师何燕:读《傅雷家书》有感

发布时间:2020-03-26 08:56:35

作者简介:

何燕,临渭区西张小学教育处副主任。省级教学能手、渭南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临渭区教研先进个人、临渭区校外教育先进个人。多篇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反思荣获国家级、市区级荣誉。

特殊的长假不免让人变得慵懒,但美好的时光又怎可白白浪费。在美丽的午后一本书、一杯茶,最好不过。很多次听到同事提起《傅雷家书》,让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早早将它收入麾下,但是却久未翻动,这次趁着“长假”捧起它细细品读一番。

想看这本书最大的原因是傅雷的儿子傅聪是一位著名的钢琴家,而我的儿子是一位刚入门的小琴童,借着这点相似之处给自己一个阅读的理由,但却是真心的想学习傅雷夫妇的教育方法。阅读这本书就像在看一对父母对儿子的千叮万嘱,从生活到工作、从艺术到爱国,无不体现着傅雷夫妇对儿子孜孜不倦的教导。于此同时我也认识到自己在教育儿子方面的欠缺之处,他们的细心、耐心是我所不具备的,反观自己在教育儿子方面有时烦躁、毫无耐心。傅雷先生的细心不仅表现在生活上,而且在儿子的艺术生涯中也是无微不至的。他就像一位倾听者,一路相随一路陪伴,总能给予儿子最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小到一个音符、一个音乐术语、一个乐句都耐心的给予建议。他不仅是一位爱子之父,更像是一位知心朋友。

这本书中最让人动容的不仅有傅雷夫妇对儿子的关爱,更有他们一家人的优秀,这不仅仅表现在艺术造诣上也表现在爱国上。记得书中有一段文字说到:“等到你有时感到苦闷、寂寞的时候,多多接触我们祖国的伟大的诗人,可以为你遣兴解忧,给你温暖。”这些语句中我们可以看出傅雷夫妇鼓励儿子在苦闷寂寞时,可以从我国的古诗词中获得温暖和慰藉,洋溢着浓烈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信心。现在我们常常在学校组织开展传统文化学习、传承方面的活动,就是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让他们有着浓厚的民族自豪感。又如这一段话:“你得抓住时间,抓住机会提高警惕,非苦修苦练,不足以报效国家,对得住同胞。看重自己就是看重国家。”这些话语,令我十分感动。不免想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时,那些挺身而出的逆行者,那些红色的指印。他们往日的苦修苦练,不就是为了此刻的服务人民、报效国家吗?

在这样优越的环境(文化修养、艺术熏陶)中成长起来的傅聪的确让人羡慕,傅雷夫妇身上的修养值得我们这些年轻父母学习。其实天下的父母对儿女都是一样的,大部分的父母虽没有高深的学问,不能给予孩子优越的物质生活,但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孩子最好的一切,用自己的点点滴滴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子女。

父母是孩子最亲密的人,是他们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他们拥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能够给孩子指引前行的方向。好的家庭氛围影响着孩子的品格、性格、习惯的养成。作为一个母亲和一名老师,学生和孩子一样是我们要用心去爱的人,我要向傅雷夫妇学习,尽最大能力用更多的耐心和关心去爱我的孩子们。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