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疫情演练活动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2020-03-26 09:23:12

为科学、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提高开学后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园师幼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25日,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幼儿园副园长、中层干部等16人参加。

演练活动开始前,保健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要求大家明确工作职责,清楚演练流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刘丽娜对演练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演练场景一:幼儿入园时,发现有发热情况

晨间入园时间,伴着欢快的音乐,幼儿有序排队入园。

病患隔离组成员做好二级防护,引导家长、幼儿在大门口间隔1.5米距离排队等待晨检。幼儿将手放进“消毒机器人”的大嘴巴,消毒机器人发出“勤洗小手,注意个人卫生。”的语音提示后,喷出消毒泡沫。幼儿用七步洗手法,将消毒泡沫均匀涂抹于手上。

消毒后,幼儿来到“晨检机器人”前,伸出小手,张大嘴巴,检测相关数据迅速显示在电子屏幕中,保健员查看幼儿检测数据均为正常,遂放行入园。

一名幼儿检测时机器人发出警示,此幼儿体温显示38℃,体温异常。

在晨检处值班的保健组长迅速将此情况报告疫情防控组组长刘丽娜。

同时病患隔离组迅速行动,将此体温异常幼儿带至幼儿园门口临时隔离区;现场人员锁定异常幼儿前后密切接触人员,原地待命,做好登记;及时劝返后来的幼儿及家长。

病患隔离组人员用水银温度计对发热幼儿再次进行测温;询问幼儿家长,近14天内幼儿及共同居住人员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经核查后获知以上情况均无,并做好记录。

二次测温后,发热幼儿体温38.2℃。追踪组迅速报告疫情防控组组长刘丽娜,疫情防控组组长将此情况报告区教育文体局,并指示追踪组与区疾控中心、辖区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在辖区医疗机构的指导下,发热幼儿与其家长一同前往医院就诊;病患隔离组配合辖区医疗机构对于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了风险评估及下一步安排。追踪组和发热幼儿班班长共同做好该名幼儿后续身体情况追踪及每日上报,直至幼儿康复。

消杀组在辖区医疗机构指导下,对发热病患所接触的区域、物品、路线等进行消毒杀菌。

演练二: 上班时间,园内教职工发现发热、咳嗽情况

集中教学活动时间,小三班教师A突发咳嗽并伴有发热症状,立刻电话告知监测处置组组长王维鸽。

监测处置组组长王维鸽,立即报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丽娜;同时通知病患隔离组、消杀组,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做好自我防护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病患隔离组到位后迅速封锁现场,对现场人员进行初步筛查,锁定密切接触人员,要求原地待命,做好登记;安排教师将低风险人员撤离。

病患隔离组组长根据情况确定发热教师撤离路线,并通知健康排查组组长,利用广播系统通知所有教职工带领幼儿远离撤离路线,立即停止幼儿园群聚活动,停止可能造成流行的一切活动。

病患隔离组人员带发热教师去隔离室,消杀人员紧随其后进行消毒。

病患隔离组人员对教师A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体温、询问其身体情况。经测量该教师体温为38.1℃,核查该教师近期14天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与其他病人接触史、近期身体情况等,做好相关记录。病患隔离组人员将教师A情况,报告监测处置组组长王维鸽,监测处置组组长王维鸽立即报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刘丽娜。

组长刘丽娜将现场情况报告区教育文体局,并安排疫情追踪组组长与区疾控中心、辖区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健康排查组,通过广播系统对教职工及班级幼儿进行安抚。

在辖区医疗机构的指导下发热教师A去医院就诊;病患隔离组配合辖区医疗机构对于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风险评估,按照安排做好后续处置工作。追踪组做好教师A后续身体情况追踪及每日上报,直至康复。

消杀组人员对发热病患所接触的区域、物品、路线等进行消毒杀菌。

演练结束后,参加演练人员进行了现场总结反馈。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刘丽娜对本次演练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应对突发疫情。

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使参与人员熟悉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掌握了工作方法,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做到迅速反应、从容应对,促进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