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同伴互助促提升 线上教学保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25 14:12:16

李敏:临渭区盈田小学教师

受疫情的影响,假期延长,为了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我们从2月10日到现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刚开始的前几周,对于我来说:忙、累、慌乱、还有些不知所措。总感觉要给学生讲的内容很多,却又不知道以什么形式能更好讲出来,没有更好的方法。学校每次都会早一周就开始安排各年级教研备课,我们二年级教研组的几位数学老师,也是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但这种新的网络学习形式是第一次,大家还是心里没底,网络学习,对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前几周的教学效果似乎并不太好,我就学习了其他老师的好的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教学更有信心,心里有数了,能更好的开展网上教学。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精心做好备课工作

跟学生在校学习有着根本的区别,不可能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互动,随时把控课堂状况。这就要求在网络授课时要做到图文结合、讲解精炼、生动有趣。认真钻研教材,把握重难点,努力搜集优秀网络授课资源,视频录播、微课、PPT课件,结合实际选择切合实际的授课形式。

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网上授课对于学生的学习状态难以掌握,上课前五分钟,提前提醒学生上线并点名。授课前,现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在Q群里发布,让学生学有方向。授课时,以课堂直播或在线课堂视频进行上课。力求避免枯燥的讲解,讲在精彩处、困惑处,增强趣味性。适时做好学生上线学习状态的

三、抓好练讲环节

配合授课内容,及时布置适量的作业进行巩固练习,做到课课练课课清,对于不能及时提交作业的以私聊的形式告知学生。每次作业提交完成逐一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阅,对于学生的作业尽量寻找亮点进行表扬鼓励,调动学生按时完成作业的积极性。每次作业完成后再进行集中讲解。

现在孩子们的各项学习有序,学生每天的作业按时上传,我会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教学上我的思路也非常清晰,再也没有刚开始的慌乱了,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加油!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