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 读为基石

2020-03-25 14:08:4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李萍:临渭区盈田小学教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变得不同寻常,所有的生活方式都因疫情而改变,作为教师的我们,也一改往日的教学方式,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线上教学中探索前行着。

在这种背景下,老师更应帮助学生“化繁为简”,尤其对于刚接触英语的三年级的孩子们,没有多么高深的知识,没有多少费解的习题,重点就在于“读”,我将读作为教学的主线。它能帮助孩子们增强英语语感。语感是我们在英语学习中经常提及的一个话题,有了良好的语感,能够克服英语与汉语语言逻辑中的不同,读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跟读为前提。如果不听声音材料,在不了解语音语气语调等情况下,盲目朗读背诵,可能会让错误的发音在耳中脑中不断地被强化加固的。所以,我不断强调让学生要先跟读模仿,直到比较熟悉单词、句子的语音语调时,再去朗读背诵。

朗读为根本。朗读可以提高发音的准确性和语言的节奏感。语言是有节奏的,而节奏是英语首要的、最显著的特征。英语的节奏是句子的重音在句子中有规律出现的结果。多朗读就能使之更加流畅,更加优美。朗读也能够提高听力平、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等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英语也同样适用。

背诵为升华。背诵又是内化英语材料最有效的方法,它可以把诵读形成的语感积淀下来。诵读的结果就会使同学们“出口成章”,它所积累的大量词汇、丰富多彩的语言表达形式,对于孩子们的英语表达具有直接的模仿和借鉴作用。在学生反复朗读的基础上可以对他们有进一步的要求,这也是大多数孩子可以达到的目标。

通过聆听----跟读---模仿---朗读----背诵的学习方式,孩子们如果长期坚持,就会从感性上、从直觉上、从整体上去认识、去体验英语这门交际语言,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养成眼到、口到、耳到、心到的专注的学习习惯的。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