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最美春天里奋力拼搏的教育人----华州区城关小学教师白玉

2020-03-25 10:30:3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白玉,华州区城关小学五年级数学课题组长兼数学教师,一级教师,渭南市华州区教育专家团成员。被评为“陕西省渭南市教学能手”,“陕西省第二批中小学教学新秀”,“华州区优秀少队辅导员”,多次被评为“华州区优秀教师”。参与并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多项教育教学成果荣获省市级奖项。她认为:怎样才能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干呢?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把每件小事都做精彩!

春天是起点,是成长,是希望,踏着春天的脚步,2020年的新学期,以特殊的方式起航。因为疫情的影响,春暖花开之际无法如约相遇在美丽的校园,但她们前进的步履却从未停歇。“停课不停学”教学教研转为跨越时空的线上形式,特殊时期城小全体教师利用网络进行交流研讨,既为线上教学高质量、高标准进行提供动力支持,也保障新学期各年级教科研计划与目标的有效实施。

一、厉兵秣马,前期准备充分。

开学伊始,教务处开展了关于本学期要进行的各项活动和相关教学计划的讨论。在正式进行网络教学之前,她们五年级数学课题组老师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线上研讨,对五年级下册整本教材进行了分析。从四大领域进行了划分,明确了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单元知识的安排。每周的课题组研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安排3位老师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整理,其余老师做补充,把每一课的知识目标和重难点全部罗列出来,探讨有效突破重难点的方法,设计有层次的训练习题。负责计划分享的老师,力求将大家的意见精华全部吸收,做到计划简洁、充分、指导性强、易操作。线上各抒己见,充分表达想法,力求计划更细致、更充分。做到人人心中有数,为更好设计学生学习活动做好准备。只有方向对了,一切的努力才会有好的效果。

二、想方设法,多途径引导学生学习。

1、预习单,为学生自学引导正确航线。

根据学校教务处的要求,按照“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个基本环节组织学生学习。“自学”为核心环节,因此,重点确定为设计“自主预习单”。线上教学师生不见面,在设计预习单时面向全体学生,整合教材、整合问题。围绕本课重难点设计简单、准确易理解和消化的学习单。结合情境提出问题,通过问题引领,让学生通过画图、语言描述、计算、交流研讨等方式完成新知探究。通过使用预习单,发现这样简单易操作的学习单让学生的“学”真发生,加上线上教学的新鲜感学生之间的自主交流互动也主动了。

2、微课学习,录制网络直播课程。

有一种精神叫担当,有一种感动叫奉献,城小数学教师承担区上网络教学录课工作。接到任务她们积极准备教材、教学用书、搜集课程资源,研究“网络授课”的有关事宜,充分研讨,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因为疫情影响,白天整理班里学生的日体温监测汇报、在线讲解、布置批改作业,晚上备课,搜素材做课件,提前设计好教学思路。为确保网课视频正常播出,她在家里基本是连续工作状态,一边翻看着课本、教学用书,一边思考设计教学环节,一遍一遍地改,一遍一遍的调整……精雕细琢忙着录课,录了一遍又一遍,这遍不太流畅,那遍有句话语气拿捏的不太好,一干就是一个又一个通宵。她们加班加点,不分昼夜进行网课录制工作。

3、制定课时检测练习和单元测试题,家校及时沟通反馈。

由于是隔着电脑远程教育,因此做不到平时那样面对面地观察孩子心理上和行为上的表现,对孩子的信息掌握还显得不是那么全面,她及时和家长们取得联系,推心置腹的动员家长积极主动的配合监督孩子,取得家长的理解和信任。个别问题,语音留言。有时候孩子的作业完成比较好,问题比较少,就会以录音形式将重点题进行讲解,并将重点知识进行强调。普遍问题,在线讲评。每节新课学习完,她还会针对本节课的知识点精心设计练习题,组织单元测试,孩子完成练习题后,会统计孩子最容易出错的题目,然后在班级群发起语音,为全班孩子在线讲评。孩子还可以提出疑问,线上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力争让孩子将所学的知识点消化、吸收。

三、变身“主播”,面对面答疑解惑。

怎样才能使每个孩子都能很好地掌握?她想:办法总比困难多,想方设法,利用钉钉在线课堂讲解易错易混知识和课后练习,用儿子的画架,架起白板,拉着刚下班的老公充当摄影,全家齐上阵,开讲啦!在线课堂讲练习直观生动,就好像和孩子面对面一样,解开学生心中的疑惑,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就更准确和全面了。例如,在一次练习中要计算正方体等分切割成27个小正方体后增加的表面积,算出来以后还要将平方厘米换算成平方分米。这道题孩子们错误较多,她下午1:00在钉钉班级群发起视频,实物演示现场切豆腐为孩子讲解,形象直观,效果很好。她还特别抽出时间,学习如何在直播间内切换模式、共享视频、发言讨论,交流分享当天的学习情况。准时坐在电脑前当本班学生的“学习主播”, 通过讲解易错易混知识,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应用能力,达到对新知识的拓展和延伸,拓宽学生学习的视野。

四、“以学促研,以研促教”,积极参与公益直播讲座在线学习活动。

在这场停课不停学的疫情抗击中,她还充分借助网络学习平台,“以学促研 以研促教”,积极参与到由“名师之路”组织的特级教师公益直播讲座在线学习活动中。亲身走进特级教师直播间,认真聆听在线专题报告。从情境创设、复习铺垫到聚焦数学问题;从掌握直观算理到抽象出具体算法;从尊重学生个性化思考到体现算法多样化再到自然而然的算法优化;从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到形成扎实的知识技能;从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到关注习惯养成……沿着名师的研究足迹,清晰地看到了他们不仅对计算教学有自己独特的研究视角,更有对学生学习细枝末节的留心观察。唯有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使教学变得富有生命力。让大家从直击结果到关注过程,使学生在学习发生的过程中收获数学能力的生长。

冬去春来,草木初生;满怀希望,莫负春光;每一次的努力,都是为遇见更好的自己!线上教学,她们这样“教”,学生这样“学”,每一个人努力的姿态都是2020最美的春天!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