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教育强力推进四个重点 决战决胜教育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华州区教科局依照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安排部署,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教育脱贫相关会议精神。局党委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迅速召开决战决胜教育脱贫党委扩大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教育脱贫“精准”方略,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定目标、添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百日冲刺“五排查五确保”活动,重点推动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教学保障、扶村包户四项重点工作,决战决胜教育脱贫。

--控辍保学责任再压实。疫情防控期间,区教科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学生辍学报告及劝返制度,坚持月报制度。深入学校指导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排查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积极摸排因疫情影响回原籍就读学生,严格落实线上教学考勤制度,精准掌握学生动态,摸清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跟进有辍学苗头学生,分类建档,“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做好劝返工作,做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 “应入尽入,应返尽返”,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

--精准资助工作再落实。区教科局精心组织资助中心、学前股、教育股、职称股多方联动,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资助政策情况,重点保障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无遗漏。疫情防控期间,区教科局协同各镇办、村组对辖区困难学生上门入户进行核实,对确实困难的207名学生建立问题台账,由政府分类施策予以协调解决。区政府积极协调电信部门,为贫困学生免费升级网络带宽。出台助学优惠政策,协调服务商扩容平台服务器、优化平台功能,建立线上教学应急通道,有力解决了学生线上学习期间出现的视频卡顿、网络拥堵等问题;购买48部学习终端、84份助学流量包,用于改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困难群体的在线学习条件和环境,并安排教师上门进行操作培训,确保学生使用顺畅无障碍,实现了疫情期间全区中小学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

--教学保障全方位。区教科局按照“学区联动、兼顾差异,注重基础、以生为本”的原则,华州区遴选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561人组成录课团队,区教研室学科教研员逐课审核,严把质量关,区电教中心和各校信息技术骨干进行录课指导及网络维护,科任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为学生进行线上辅导、答疑解惑;各学校通过错峰发放和送书上门等方式,将课本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高效实施。在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实施前期,区教科局安排学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全区35000余名学生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线上学习条件等进行排查,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学习顺利。高三年级开课前期,区委、区政府协调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召开专项会议,提前预判疫情防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为开学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结对帮扶出实招。一是局长带队,深入一线。局党委书记赵华鹏带领机关扶贫队员深入包联村任家滩,调研经济产业林种植情况,开展入户帮扶,查看脱贫资料填写,了解贫困家庭学生线上教学情况。二是干群合力,产业扶贫。组织50余名机关干部到金堆镇任家滩村包联帮扶,与镇村干部一起为该村种植了5000余棵樱桃树,帮助该村发展樱桃种植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提供产业支持。三是帮扶到户,巩固成果。制定2020年包联单位帮扶工作计划,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贫困户,制定户帮扶计划,宣传八个一批政策,了解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情况,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巩固帮扶成果。

编辑:王永利

审核:刘忠荣

终审:王    艳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