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西张小学教师李秀芳:构建高效课堂 培养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0-03-23 18:25:52

作者简介:

李秀芳 ,女,中共党员,渭南市临渭区西张小学教师。爱好阅读,读一本好书,添一份雅趣,长一份才智,享一份快乐,我愿与你享受快乐的共读时光。

构建高效课堂  培养创新能力

——英语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复杂性活动。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实施有效教学、高效教学,实现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那么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甚至是高效的呢?如何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呢?下面就我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对高效课堂的几点看法。

一、加强情感教育,激发兴趣。

兴趣是人的一种带有趋向性的心理特征。学生对所学知识一旦产生兴趣,就会产生一种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就会主动、积极地去探索。  英语教学不仅是一个认识过程,而且也是一种情感活动过程。学生的学习情感调控得好,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首先,要让学生在获得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亲身感受英语知识的广泛应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其产生肯定的学习情感,使他们认识到如果想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且能更好地胜任以后的工作和当前的形势,必须学习英语并且一定要学好英语。

其次,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感情投入。通过日常教学中许多细微之处对学生科学引导、热情帮助,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对自己的关怀,时时刻刻感觉老师在关注自己,使之“亲其师,信其道”,这样师生之间就会产生情感共鸣,学生对英语课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

最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批评的艺术和技巧,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个人尊严,应用“评语式批改作业法”加以鼓励,对每次上交的作业除了批改正确与否之外,教师也可写上激励式的语言,表明教师对该学生的关注。

二、组织丰富活动,体验学习快乐

我把我的英语课堂教学游戏化,作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渠道,成为学生创新学习的全过程,让学生自始至终感受到成功的愉悦,从而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学中,我结合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争强好胜的特点,开展了 “男女对抗赛”、“小组对抗赛”,等竞赛活动。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多种感官处于一种积极活动状态,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而且培养了他们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竞争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让学生树立自信心,更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到快乐,使大多数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以此带给孩子们无比的自信。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运用多媒体,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把抽象的语言、单调的词汇、语段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就会深刻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起学生对英语的情趣,迅速培养其学习兴趣,提高学英语的能力。

四、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享受成功的乐趣

我从英语教学中深深感到,信任学生,是对学生人格的肯定和评价。学生成绩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学生能力的信任,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在德智体等方面进一步得到完善,将激发学生积极上进的情绪,从而产生巨大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克服英语学习中的种种困难,最终取得英语好成绩。我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到,课堂上的双边和多边活动,能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在大大小小的各类竞赛中,那些表现出众者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而“再表现”的欲望,会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会使他们在英语课上满怀兴趣、集中精力,课下又会根据自己的爱好,翻阅英语课外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五、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压力延伸兴趣

作业的设计和布置不能为训练而训练,而必须着眼于学生的认知、情感、能力的协调发展。课后作业主要是检测学习目标是否达成,在学习目标的基础上,不仅要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还要着重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的突破和巩固。

总之,构建英语高效课堂,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将有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效课堂,最终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