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吴佳:且教且学 且行且思——线上教学我这样做

2020-03-22 15:20:3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简介

吴佳,中共党员,二级教师,渭南小学美术教师,区级教学能手,参与多项市、区级课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教师。教育格言:每个孩子都是一种绚丽多彩的花,只是花期不同,花期一到,必然绽放!

且教且学   且行且思

——线上教学  我这样做

疫情当前,全国中小学生都宅在加长版的寒假里,我们一线教师坚守自己的岗位,开启“停课不停学”的空中教学模式,师生变换授课空间与方式,开启一段极致的线上教学之旅。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我用爱心、耐心及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为学生搭建起“美术空中课堂”。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探索,我的感受颇多,从最初的忙乱到如今的得心应手,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都已经适应了这样的教学并为之一直在努力,就我个人的做法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美之研

接到“停课不停学”,美术组老师们在体艺处魏华明主任的组织和带领下迅速进入状态,多次进行视频会议沟通,从讨论上课内容、形式、材料,到网课学习任务单的形成,逐一商讨、定稿、完成,每一项都细致入微。疫情当前,考虑到学生在家的实际情况,让学生以家中的废旧物品或者常见物品为主,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以手工制作作为美术教学的表现形式。每周组内的教研会,每个人将上周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反馈,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组内其他老师帮助找原因、提建议,做到每节的线上教学都尽善尽美。

二、美之学

1.课前——先学后教、把握学情

组内老师提前录制的微课视频,每周依次推送到班级群。每节上课前,我自主学习要推送的视频内容,并尝试自己动手制作,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所学内容,知道制作的重难点并准确把握,这样在课堂中才能更好的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每周三的美术课,我会提前将美术课堂要学习的微课视频、学习任务单推送到每个班级群里,并温馨提示学生,上课前要提前下载视频,准备制作材料,便于上课时不忙乱,保障教学秩序井然、良好。

2.课中——互动点评、教学相长

我负责八个班的美术课,上课前十分钟我会依次进入各个班级再次上传视频及学习任务单,提醒孩子们美术上课时间到了,鼓励学生将制作的作品照片发到之前建好的《美术空中课堂》群相册。

课堂30分钟,我穿梭于各个班级之间,欣赏、评价每位学生上传的作品。学生有疑惑和不懂的,可以在班级群里提问,做到生有所问师有所答、答有所解。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的年龄不同,动手能力、自主意识和心理特点自然也不同,所以给学生的评价和鼓励语会有区别。低段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作品的制作,我在评价语上以鼓励、表扬、称赞为主,比如:你的作品真漂亮!认真的你是最棒哒!你作品中鲜艳的颜色让老师心情都变得灿烂了······高年级学生的评价语,我以鼓励和建议为主,如:你作品的整体构图很好,添加背景会让作品内容更丰富!你的心形剪纸很有创意,还可以尝试更多不同的剪法,加油哦······不同的评价语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还可以使学生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

3.课后——艺苑相册、相互学习

学生在上课时间内没有完成的作品,可以课后完成并上传到美术相册。我在周三晚上统一点评课后上传的作品,努力做到不漏评任何一幅作品。每个班级的作品汇集到一个相册,展现在欣赏者的眼前,是一种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相册不仅可以长期保存孩子的作品,同时也可以让我了解学生每堂课的学习情况和学生动态,也能让家长见证孩子的点滴成长和进步,并从其他同学的作品中汲取优点,有助于学生间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三、美之思

网络教学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从开始不知道什么是空中课堂?怎么上?找素材、准备材料、录制微课,到第一周上课时的陌生和手足无措、慢慢的摸索和实践,才有了第二周的熟悉、第三周的娴熟、第四周的灵活和第五周的一课多变。

美术课堂中低年级的同学参与度比较高,课堂中没有完成作品的,课后会完成制作并上传。高年级同学参与积极性不高,我觉得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高年级学生的学科多、课业负担比较重,同时六年级同学面临小升初、学习压力大,对美术的重视度不够。其次,我之前没有带五、六年级的美术课,和学生之间比较陌生、没有默契度、缺乏了解和沟通,所以每节课高年级的班级群中很少有同学上传作品,导致师生间的互动较少,于是我在班级群鼓励学生大胆创作、和其它同学分享自己的作品,我发出去的信息仿佛石沉大海,没有溅起任何水花,班级群里依旧静悄悄,学生们都很沉默,我像是一个人在唱独角戏。为此,思考过后,我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并利用班会让班主任老师调动孩子们美术创作的积极性,告诉孩子们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减压方式和放飞思维的妙招,果然凑效,有两个班级的美术作品上传情况有所改善。相信,在下周的美术教学中,孩子们会比这周表现更棒、进步更大。

人间三月天,桃李吐芬芳,我们虽不是抗疫在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但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守土抗疫。我坚信,疫情一定会尽散,待重返校园之时,再与你们相拥开怀畅谈,那一定是激荡人心、充满期待的时刻,盼归,安好!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