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小学教师田梦婕:教学相长 一路收获

发布时间:2020-03-18 22:04:03

个人简介:田梦婕,渭南小学教师,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录制的微课《姓氏歌》在“渭水之南”播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应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沉浸在安静中,本应迎着朝阳上学的孩子们只能居家学习。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作为一名习惯在班级授课制下进行教学的年轻教师,我经历了线上教学起初的迷茫、手足无措,到现在的熟练运用。通过课堂实践,我发现线上教学效果也可以很好,师生爱它也不难。我的主要做法是:

一、兴趣导向,明确任务。

开展线上教学,学习任务单的制定是关键,不仅要简洁、明晰,还要抓住重点、便于学生操作,针对一年级学生的特点,在设计时我们分时段引导学生完成当天所学内容。以一年级第二单元《语文园地》第一课时为例。我是这样设计的:

8:30--9:15

1.巩固背诵汉语拼音字母表。

2.听写生字“太、阳、校、金、秋、因、为”,格式:一字一词。

9:25--10:05

任务一:学习“识字加油站”

1.读熟词语,正确认读数量短语。

2.会认“辆、匹、册、支、铅、棵、架”7个生字。

3.学会在生活中使用量词。(如:一只鸡、一头牛、一朵花等)

任务二:学习“字词句运用”

(一)找一找,连一连。

1.在背诵的基础上大小一一对应,默写汉语拼音字母表。

2.学生观察大小写字母在字形上的特点。

3.给字母“找朋友”,正确、熟练地给大小写字母一一对应进行连线。

(二)读一读,想一想。

1.正确认读已学过的生字“明、星、早、阳”和“过、时、对、村”。

2.学生观察“明、星、早、阳”中分别带有同一部件“日”;发现与“日”字有关字和时间有关。

3.学生观察“过、时、对、村”中分别带有同一部件“寸”;发现“寸”加上不同的偏旁可以变成新字。(如:宀+寸=守;亻+寸=付)

2:00--2:40悦读时光:听朗读《望帝化鹊》,完成听之所思。

2:50--3:10书法作业:明、阳、时、过

我将一天的学习任务“板块化”,不同的内容设置,是学生保持兴趣的同时,合理有效地进行线上学习。

二、巧用资源,激活思维。

在进行线上教学时,我充分利用QQ群开展教学,因考虑到有些孩子父母在抗疫一线不能陪伴孩子,我将学习内容录制成微课,在教学当天推送出去,方便学生下载学习,大大减少了因网速、老人居家带孩子不会操作电脑等问题。

教学开始时,学生先观看微课,接着我就当天学习的重难点对学生进行随机提问,在进行课堂巩固练习时,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我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如《四个太阳》这篇课文是一篇散文,全文以一个小朋友的口吻为每个季节画上了不同颜色的太阳,为了让学生融入课文中,我为学生设计了学唱歌曲《种太阳》、画一画他们心中的太阳、创编句子等方式表达自己的美好心愿,通过多样的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的想象思维,丰富学生的语言表达。

三、分类评价,抓好落实。

线上教学对低年级孩子来说是一种挑战,低年级学生学习自觉性不强,我常担心学生不能很好地掌握学习内容,在进行课堂反馈时运用分类评价:(1)阅读:学生分享在群中的朗诵内容我依次进行点评,读的好的孩子奖励“大拇指或小红花”,定期评选本班的“阅读之星”(2)书写:学生的练习内容通过QQ平台作业上传,我批阅后用“A+、A、B”等级评价,每天选出本班的优秀作业,开学后全班进行展评。(3)互动:课堂答疑互动中对于回答问题准确、吐字清晰的学生给与积极地点评和鼓励,为他们点赞;同时对于他们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及时指导学生改正,对于知识点掌握较弱的学生,我通过QQ和微信平台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学习内容。低年级是根基,以评促优,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学习兴趣是教师的主要任务。通过分层分类评价后,我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了,学习动力更足了。

四、读书滋养,丰富课余。

阅读素养是学生面向未来的基础能力。在这个特殊的学习时期,学生更加需要书籍的滋养。结合本学期的必读书目,我们开展了“宅家阅读”的读书活动。一年级指导学生阅读中外神话故事,为开启阅读之旅打好基石。在整个阅读任务中,学校为学生设计了读书“四部曲”:读书—听书—思书—聊书,让学生从一个故事中感悟道理,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去思考,再将自己受到的启发用写话、绘画等方式展现出来。同时每周开展一次读书分享活动,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收获在班级中进行交流、讨论,通过活动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我积极践行,通过阅读指导课、读书分享会、亲子共读一本书等形式,让学生以书为伴,用读书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疫情期间,为了开展好线上教学,老师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坚信,只要每个人都积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线上教学就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学相长,我们也会有满满的收获。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何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