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南塘小学席峰涛:亲情相伴 共战“疫情”

2020-03-18 16:22:1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让全球为之震动,全民抗疫,各尽其责。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老师孩子们齐上线,开始了为期数日的网络教学,在线直播,线上答疑,忙的不亦乐乎,而作为孩子的家长们,不知道您与孩子们是怎样度过的?作为一名教师,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一、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家长和孩子只要不上班、不上学,生活就比较懒散,懒散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科学的规划和时间的约束。因此在疫情期间,要使我们的生活过的有序,有质量,必须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写明什么时间干什么,以此为指南,规律生活。

二、规划丰富的生活内容。疫情虽然阻断了人们的往来,但也迎来的长时间亲情的相伴。因为疫情,我们被隔离,但不能因此,而使我们的生活失去色彩。作为家长,应该给自己和孩子规划丰富的生活内容,如与孩子一起听新闻,关注疫情发展及有关感人故事,教育孩子要有善心、爱心、报国心;与孩子一起读书,开家庭读书会、诗词朗诵会;与孩子一起听音乐,学唱歌曲,开家庭演唱会;与孩子一起锻炼,比比谁的身体棒;与孩子一起学画画、练字等等,用丰富有意义的具体事情填充我们的生活,这样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活就不会枯燥,反而会感受到和亲人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

三、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我们这第一位老师首先要给孩子教什么,我认为是生活技能。生活技能中最重要的一个技能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命。我们可以结合这次疫情,教育孩子如何预防疾病,如何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利用和孩子在一起的这段时间,可以给孩子们讲讲家庭用电常识等等威胁我们生命有关知识。另外一个方面是要孩子有自食其力的技能,这个技能我们要从最基本的吃住行等方面来培养。疫情期间,我们与孩子天天在一起,做饭时我们可以让孩子做帮手;起床后教孩子整理床被。一切家务活动,我们都应积极引导孩子参与,培养他们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疫情”无情,真爱永存!只要我们心中有爱,爱孩子,爱生活,爱社会,爱祖国,虽然疫情将我们隔离,我们的生活必将斑斓多彩,虽然疫情还在,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必将持久永恒。只待疫情过后,百花盛开,让我们一起敞开胸怀,一起放飞自我,一起迎接这美好的春天。

作者简介:

席锋涛 ,中共党员,高级教师,临渭区优秀党员,临渭区标杆教师,先后参与多项课题均已顺利结题,多篇教学论文和设计在区级以上发表和获奖,现任南塘小学副校长。

编辑:樊煜莹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