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教科局 抗疫保学两手抓 凝心聚力促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按照中省市区安排部署和要求,华州区教科局积极行动,多次召开教科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创新教育扶贫模式,确保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一、细化教育脱贫工作任务,夯实教育脱贫责任。

华州区教科局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克服新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结合市区两级脱贫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情况,认真梳理排查教育脱贫三年行动任务,全面总结教育脱贫各项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后一阶段教育脱贫重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建立问题清单、问题台账,确定完成时限,确保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教育脱贫各项工作任务。

二、持续开展中小学网络教学及线上辅导工作。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影响,区教科局结合学情实际,科学编制网上教学计划及内容,精心组织骨干教师录制教学课程,选派教研员严格审核课程质量,确保为广大学生提供原生态和校本化的优质资源。同时,各学校还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或班级微信、QQ群等方式将学习日程表及相关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及家长,请家长引导孩子科学规划学习,合理安排作息,认真做好课前预习、课中笔记和课后作业,并通过班级群与老师及时沟通,以便老师在线辅导,提升学习效果,有力地保障了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

三、积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摸底工作。

根据区脱贫办《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安排,要求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情况排查,包括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并排查落实上门送教情况。区教科局积极行动,立即向各校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结合区脱贫办“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校严格落实线上教学考勤制度,对未有参与线上教学的学生,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核查,摸清未参加线上学习原因,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时跟进针对问题增添措施,对失学辍学学生进行劝返,确保2020年春季正式开学时学生能全部入学,特别是要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应入尽入”。同时要求各校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执行控辍保学工作周报制度。

四、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受助学生情况摸底统计工作。

根据市资助中心工作安排,华州区对2020年春季学期受助学生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包括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学生等。

五、积极开展“三扶”工作。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习更具成效,生活作息更科学,更有意义,针对学生网络学习疲惫等反应,为了让学生学会自律,学会感恩,学会付出,学会执着,各校通过召开视频升国旗仪式,视频家长会、给学生及家长写信,抗疫情主题作文竞赛,主题班会课,抗疫情主题手抄报等形式的德育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居家不孤单,劳逸结合,学有所获,提升素养。


编辑:王永利

审核:刘忠荣

终审:王   艳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