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滨河小学:疫情当下 悦心悦学 “停课不停学”下的班主任建议

发布时间:2020-03-18 09:15:56

作者简介:程红红,中共党员,临渭区教学能手,滨河小学语文二组组长,五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中国教研网“优秀作者”,渭南文坛特约作者。多篇论文及文学作品发表在各级期刊及媒体网络,指导的学生作品及诗歌朗诵也多次获得区级及校级荣誉。

亲爱的孩子们,时令已过惊蛰,窗外扑面而来的春的气息是多么熟悉和温暖,但我相信,此刻的你们也和我一样不敢出门踏青赏春,此刻的你们也和我一样正在经历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考验,要知道这是大自然给我们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一次警告和惩罚啊!

一个多月以来,学校虽然延迟开学,但我们一直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满怀真诚之心,为各位家长及孩子们在这段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

1、合理安排作息,悦时悦己

延长的假期生活不应该是“睡到自然醒”的,我们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找各种理由熬夜,看手机,看电视,我们要在学校安排的作息时间里正常地起床和休息,不被床“困”住自己,不让被窝“锁”住自己。

2、加强体育锻炼,悦动悦学

在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引导和监督下,我们要爱护自己的身体,保证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样疾病就会远离我们,只有身体健康,我们才能安心学习。

3、健康均衡膳食,悦饮悦食

在家的日子,千万要管住自己的嘴,不可暴饮暴食,也不可挑食厌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喝果汁和饮料,温热的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合理膳食,少生病,不给家长添烦恼,不给医生加负担,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做了一份大贡献。

4、发展兴趣爱好,悦情悦心

多才多艺的你们肯定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何不趁这个机会,在家培养并发展自己的爱好?你可以跳舞、绘画、弹琴、阅读、写作、手工、书法、篮球等等,你可以让自己的假期生活无限丰富起来,等我们开学以后,你可以加入各种社团活动,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艺。

5、充实自己的大脑,悦读悦志

“知识是一切力量的源泉”,残酷的疫情没有吓倒我们人类,只会让我们越挫越勇,越战越强。疫情面前,拯救我们人类的除了勇气和信心之外,更重要的是知识!是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钟南山院士力挽狂澜,让中国人在疫情面前没有自乱阵脚,防疫工作有条不紊,从而稳定国人之心,乃至世界人之心;是掌握科技,技术过硬的科研团队日以继夜,废寝忘食,在反复探索与求证中寻求抗击病毒的良药良方,让人类能早日战胜病魔,重获健康;是专业扎实,不忘初心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疫情一线挽救病床上的病患者,为家人团聚默默奉献在岗位上。正是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知识拯救着人类,拯救着生命。所以,孩子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充实自己的大脑,不去认真读书呢?

6、感恩周围的一切,悦而有为

家长们!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最迫切需要加强的,是提高孩子们的感恩意识。2020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不平之年,世界各地爆发的灾难性问题时刻警醒着人们要善待自然,与之和谐相处!所以,您除了监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之外,也要让他们从小爱护我们人类生存的地球,敬畏生命,感恩生命。同时也要让他们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周围的一切。

疫情当下,让我们悦心悦学,期待“柳暗花明”的那一天,我们再次携手相逢校园!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  : 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