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区高新小学雷苗:战疫情 别样的“教”与“学”

2020-03-17 08:55:4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庚子春节注定不平凡,因为“疫情”而“宅家”,举全国之力,共战“疫情”,广大师开启了“教”与“学”的网络新篇章。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面对史无前例的网络教新高地,我们不待扬鞭自奋蹄,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举措,坚决打赢网络教学攻坚战。

一、自主学习收获多

面对网络教学出现的新问题,作为教师我不仅在想,何为“互联网+教育”?如何有效发挥网络教学?线下教学过程中,我们常提到一句话:“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合作者”。而在新型“教”与“学”的网络教学中,该如何去实践和操作呢?我认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首要更是关键,因为不懂自律的孩子,将是此次疫情受影响最大的学生!反之,越是自律的孩子,收获越大。而自律能力是受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能力,其不仅是教育的结果,更是学生不断学习与发展的重要基础。

例如,恰如其分的网络教学,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我坚持“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原则。运用“钉钉”直播教学,首先根据网络教学特点制定学生学习任务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中我由讲授者变为组织者。先提出学习内容和要求,限定时间让学生自学教材,再做设计的练习题。这样,先学后教的“教”字,不是老师教,而是变成老师对学生做的练习题做出评判,个别不会做的由教师指导。每堂课我的讲授时间基本不超过15分钟。一方面,有效的保障了学生的视力健康,另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我还充分利用课后大量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提供一些实际应用性较强的课外教学内容,鼓励他们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多媒体课件等资源开拓视野,培养多样的思维方式。每次在上完课之后,我都会留几分钟时间,让学生们谈谈自己的收获和困惑,记得班上一名比较活泼好动的男生说:“雷老师,我妈最近特别表扬我了,说我现在能主动的学习了,而且学习的效率提高了很多。”他还补充到,“我觉得我应该特别感谢学习任务单,是他让我知道了怎样去学习。”我听了欣慰的为他竖起大拇指。

二、“小”老师,“大”能量

线上教学,很大程度的限制了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基本上学生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老师的讲解,为了充分发挥生生交流,生生评价,我特开辟了--“小”老师,“大”能量互动环节。尤其针对数学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我就鼓励学生踊跃来当“小老师”,给其他同学讲题,学生的参与率特别高,利用钉钉视频会议,让小老师来主讲,其他同学当点评员,同学们的兴趣一下子被点燃,看着同学们学习的接力赛这么激烈,心想网络教学中的“翻转课堂”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啊!为了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尤其对于比较腼腆的女同学,还有学习比较吃力的一些学生来说,直播间里他们总是插不上嘴,扮演了“忠实”的观众。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学方法就要别出心裁、有的放矢。小韩同学平常就很少说话,不敢发言,我就特意给他打电话说:“最近雷老师发现你的数学题写的非常好,你愿意给大家讲一道题吗?”当我说到这里时,电话那边就没了声音,我又接着说:“你就在家,让爸爸妈妈帮你录,可以多录几遍,选择好的一次发到班级群里,就可以了?”这时,我听到电话那头弱弱的声音:“好的,雷老师”。最后,我又鼓励了她几句。到了晚上,她把视频发过来,看了之后,我又一次拨通了电话,这次接电话的是她的妈妈,我问小韩呢?她妈妈说:“她不敢接电话,怕没录好视频。”我笑了笑说,“她非常棒,让小韩接电话吧。”只听电话那头传来没有底气的声音:“雷老师......”,我一听是她,连忙笑着说:“小韩,你的视频录得非常棒,这道题比较复杂,你的思路讲的非常清晰,字迹写的也很工整,老师要把你评为本周的十佳“小老师”。挂掉电话之后,过了一会,她妈妈发了一条微信,说:雷老师,孩子都激动地哭了...... 这让我真的又意外、又感动。

二、“一个都不能少”

从教一十三载,我一直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信念。如今,面对特殊时期,特殊学生,我始终坚守“一个都不能掉队”。每个班都会有学困生,我们班的小周同学,平常在学校了他的学习就比较吃力,经常我都是要利用课外时间给他一对一辅导,现在网络教学,没有了面对面的指导,他的学习更是一落千丈。他也非常的沮丧,总说他听不懂。怎么办?我排查了一下,班里还有小严同学也和他情况一样,于是我就和他们建立了微信群,三人的微信群取名为“学习合伙人”,进行一对一帮扶。针对他们的问题进行直接解决,在“大锅饭”的基础上“开小灶”,问题解决及时又有效,及时消灭他们的学习“黑洞”。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我们都会相约微信小群,给他们发教学视频,精讲练习题,再精选几个习题,让他们“练兵”。几天下来,明显感觉他们在大群上课底气足了,很多时候主动连麦,回答问题,受到同学们的啧啧称赞。

网络教学困难有千万,总有方法去一一攻克,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团结起来、集思广益,相信属于师生的网课教学“奇迹”一定会出现。

三、疫情无情师爱更暖

“停课不停学,师爱不延期”,学生们虽然不能走进校园,不能坐进教室,却仍然可以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仍然可以倾听老师的教诲,线上教学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也让学生实实在在看到了老师对他们的爱!

批阅作业时,我不忘评价一句“你今天的作业,进步非常大,评为优秀作业。”钉钉群里,不忘每天给学生和家长一句温暖的问候,再分享一篇励志小短文;直播间里,不忘给网络信号不佳的偏远地区学生“一对一”电话精讲......

师爱无形,大爱无疆,我将继续坚守“网络教学”的主阵地,和孩子们一起,心怀希望,拥抱暖意,不负春光,战胜疫情。

在一个个屏幕前,是我可爱的孩子们,虽然我们不能相见,但老师的心紧紧的和你们连在一起。面对疫情,我们肩并肩,努力克服、不断共克一个个困难。老师相信你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能坚持、克己,真正成长为一个自律的好孩子,顺利完成“艰难”的学习任务,取得充满“奇迹”的成绩单,老师与你们同在!

作者:雷苗,陕西省教学能手,渭南市首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渭南市优秀教师,渭南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渭南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现任渭南高新区高新小学教导处副主任。

编辑:朱妮娜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