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是不变的主旋律 ——线上教学我这样做

2020-03-16 17:18:4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王凤芹:临渭区盈田小学教师

新冠状疫情像一个刹车盘,放慢了所有人的生活脚步,也让更多教育人重新审视教与学的关系。当线上教学拉开帷幕,这种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网络教学,让我这五十多岁的老教师深有触动,全新的体验,收获颇多。

我今年担任六年级数学的教学工作,深知责任重大,回想起原先的课堂,每节课和学生面对面,在知识的讲解学习过程中,课堂导入、质疑提问、板书巩固、作业批阅等等一系列教学活动轻松自如。和学生配合默契,你的一举一动,你的一个眼神无时无刻提醒着学生,全面掌控学生的听讲学习情况。而现在面对这五十多人集中在QQ群,作为教师的我通过发视频、发图片、语音授课指导,把新知识传授给见不着面的学生,让我确实有太多的“不放心”,孩子不好好听怎么办?我的网络课该怎么上?

一、线上教学,我和学生一起“学新知”

学校关于线上教学对所有教师都进行了培训,面对新型的教学模式和网络技术操作,我也变成了“学困生”,心理无比焦灼。于是,我向同年级的年轻教师请教,向儿子请教,如何能使集中语音授课时群里保持安静,没有杂音影响,如何教会孩子们开关麦克风,如何在群里发布当天布置的作业,如何教会孩子给群系统上交作业,如何把从同事朋友处分享到的各种教育资源,如图片、视频等转移到授课群中一系列关乎网络授课的小细节问题我都要认真地学习,细心地操作几遍。

两天的网课上完后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线上教学对于我这个临近退休的老教师来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比平时上课累很多,由于提问交流用的时间多叫了一部分学生回答,又想到还没照顾到另一部分,害怕学生不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总担心他们没懂,总感觉有的学生注意力没有集中,总是反复提问自己心里平时的学困生,有了这样那样的担心,重复讲解有些多,学习效率有些低。

二、线上教学,我和学生一起“攻坚难”

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如何提高呢?如何使学生在相互看不见的情况下听讲注意力集中起来,使重要的知识点能在课堂直播的时间内使学生理解、掌握。

1.重难点实现“反复讲解”

(1)每节课完后我用QQ群中的小语音把重要知识点、易错点及容易混淆的知识点通过发小语音的形式再次讲解,便于学生再播放、再听。

(2)一些需要画图解决的重要知识点,便于学生反复播放,我就录成“微课”发到QQ群。

2.重难点学时“手脑并用”

为了让学生在互相看不见的情况下集中注意力,我要求学生在上课时每人准备课堂笔记本,记录重要的数学概念、重要的知识点,并针对班里平时理解能力稍差的孩子,下课后群里的小语音再次讲解重要知识点,方便学生再次回放,有再学习再理解的过程。总之,想尽办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线上学习真正有效。

3. 重难点学后“反复巩固”

每天设计一套与本节课重难点有关的课后题,通过群系统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在线提交,我逐人逐道题进行批阅,遇到问题多的学生错的比较多的问题再次录成小视频或语音讲解,效果比较好!两节课上完后,似乎又找到了一些感觉,心中不禁欣慰许多。

线上教学已经一月有余,有困惑,有收获,更有思考。疫情迫使我们教育人加速走向教育智能化,更加速我们对教育本源的思考,教了一辈子的书,临近退休,我也有幸体验到这一场全民“空中课堂”。深切感受到教育就是一场生命的修行,不管外界环境变化如何,“学”是每一个生命蓬勃的内驱力,我也不例外。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