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线上班主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杨美英: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教师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不寻常的春节,经历了不出门保平安为国家不添乱的生活,还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了线上教学。这应运而生、史无前例的“线上课”不期而至,我们和“他”如何携手并进?“线上班主任”和“线上课”可真是一次教育、教学方式的大革命!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每个人都能交出一份具有自己水准的答卷。今天我就和大家聊一聊我当“线上班主任”的做法。

一、疫情上报,重中之重,贵在坚持

特殊时期每天的疫情上报特别重要!开始是老师们按学生的学号、姓名进行健康上报,后来手机下载学安APP后方便多了。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8点前上报,我班总是7点左右就上报结束了。我是这样做的:早晨6点30分的闹铃一响,我就打开学安APP看我班还有哪些同学没有上报,截屏后发班级微信群;接下来给自己和孩子完成疫情上报;再次回到学安APP看谁还没有完成,就逐一打电话催促。最多的一天打了26个电话(导致当月我的电话欠费了),一周下来之后就只需打3、4个电话。后来我告诉孩子们早晨老师打的电话是催促家长完成疫情上报的,不用家长接听也不用家长回电话。每天坚持这样做,所以我班的疫情上报工作特别省时还高效!

二、家校联合,监督配合,贵在支持

要想我们的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长,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培育,更不能缺少家长的关注!只有家校携手,才能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会精心上好每一节课,我们的家长该做些什么呢?

(一)家长监督,责任重大

“线上教学”老师看不到学生,所以纪律、作业等方面没有办法监督孩子,这时候就要让家长明确职责——既是家长,又是老师和班主任。我告诉家长,孩子只有在宅家的日子里积蓄了力量,才能在期待的春天里取得好成绩。家长首先在纪律上对孩子高要求、严要求:必须准时上课,不能迟到、不能随意退出“课堂”,上课期间不能吃东西、喝水,也不能随便走动,专心上好每节课;其次督促孩子必须按时、规范、态度端正的完成作业并提交给老师。

(二)家长配合,收效显著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我班有个别同学上课期间没有认真听讲,反而发信息、聊天。针对这一问题,我立刻展开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只有上课时间在手机上能看到,上课老师在电脑上发现不了,更奇怪的是上课结束后,手机上还不留丝毫痕迹。通过调查发现班上竟有14名学生曾经玩过。我和这些孩子的家长一一沟通后,在班级群里发通知对这些孩子提出警告、批评并要求他们立刻改正错误、专心学习、珍惜学习机会,请这些孩子家长加强监督力度和教育力度。同时请班上所有家长都关注此事,一旦再发现这种现象立刻告知班主任,必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家长们积极配合、很给力的。先后有三位家长打电话“举报”,经过严肃处理后,这股歪风邪气彻底被刹住了。在此,我要感谢所有关心班集体、支持班级工作的优秀家长们!

三、班级助手,左膀右臂,贵在得力

“线上教学”过程中,有很多孩子没有课本、没有资料,确实给学习带来很多不便。为了扎实有效落实课堂效果,我把家庭作业分作两部分:一类是基础性的知识,比如写生字、词语、朗读课文等,这部分作业写完后交给负责分管的小组长查阅;另一类是综合性的自检题,孩子写完后提交到班级QQ作业系统,我亲自检查。我班5名小组长非常负责任!每晚9点后会将本组(10)人的作业完成情况发到班级QQ群,我再总结出优秀作业10名,最差作业(数目不定),反馈到班级群进行表扬和警告,同时联系家长。

为了加强小组长们的工作积极性,我专门建立了班干部群。每晚根据他们反馈的情况给予量化考核:没写完的和没交的每人次扣1分,依据扣分的多少,等开学后评选出优秀小组长。小助手们的积极性特别高!感谢这5位得力的小助手!他们真正是老师的左膀右臂!是班级的领头雁!他们会带着组员一起飞得更高、更远!

四、励志教育,丰厚资源,贵在适时

“线上教学”一开始,我就告诉孩子们:针对特殊时期的这种特别的学习方式完全是一场自律能力的考验,不会自律的孩子最终会掉队。什么是自律呢?自律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自愿、有计划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我还给孩子们分享了上网课期间一些非常自律的孩子的感人事迹,以激发、唤醒他们的学习内动力。例如:

家里没网的他,向邻居家借网上课,为了不打扰邻居,屋顶就变成了他的“教室”;

大山里的信号弱,妈妈在室外用塑料薄膜和竹条搭棚,让女儿在里面安心上网课;

她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找到一处能收到网课信号的崖壁,一学就是五六个小时;

她家里信号不好,一直跑到雪山的山顶视频画面才开始流畅。地上是皑皑白雪,抬头是茫茫雪山,在这种环境下学习,她要有多么坚强的毅力!她要有多么坚定的信念!

……

通过了解这些非常自律的孩子的感人事迹,对比自己所拥有的优越的学习条件,以唤醒孩子们的学习内动力。

“线上教学”和“线上班主任”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让我们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究和不断地总结中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在最美的春天里让学校更放心、让家长更满意,让孩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着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