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示范幼儿园张怡:教师家长幼儿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0 17:02:11

前几天一个幼儿园小男孩的视频火爆了网络。男孩哭着说:“如果不让我出去玩,是很不好的事情。妈妈说:“但是有病毒啊。”男孩说:“我看不见,我迫不及待,想和病毒一起玩,呜呜”。一个被“憋疯”的孩子为了出去玩,满含眼泪的哭诉视频,显得既心疼又无奈。似乎他喊出了全国孩子和家长的心声!可是在年幼的孩子眼中,这些看不见的病毒,传染、得病这些词汇着实不太容易感受和理解。他们只知道:一连二十多天,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像以前一样出去和小朋友们玩耍,心理和生理都会受到种种压抑。

为此,我园开展了线上分享活动,教师们利用云陪伴与家长孩子们一同度过这段困难的时期。疫情突如其来,对年幼的孩子解释清楚“新冠”病毒、人传人,着实不是易事。因此,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解,让孩子真正明白什么是病毒、得病会意味什么、会怎样,孩子才能明白道理,“明理才能成事”,才会安心呆在家。在这段时期,我们选择了形式多样的内容和未曾间断互动来指导幼儿生活。

一、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与家长幼儿共度“抗疫期”

1.利用“绘本阅读”,增加形象认知。

小班幼儿的思维处在具体形象阶段,需要通过对事物表征现象的认知才能达到习得水平。我们向幼儿介绍了《戴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等绘本,让幼儿通过形象易懂的图案了解什么是“冠状病毒”,明白了为什么不能出门玩耍的原因。在家长向幼儿讲解的同时,让孩子“有事可做”,更促进了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

2.利用典型事例,强化生命教育感悟责任。

在社会领域中,我们向孩子介绍了《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元宵节》、《谢谢你们》。很多社会角色如:医生、警察、志愿者等,拼搏在“抗疫”一线,孩子作为一个在家的“贡献者”,不出门就是最好的社会责任体现。指导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要意识到生命来之不易、社会责任需要你我共同承担。生活就是最直接的教育!

3.利用操作活动,共享亲子时光。

教师们向家长介绍了很多科学小实验、艺术手工活动、手指游戏活动等,家长们与孩子共同学习,对孩子的活动进行指导。极大地增加了亲子之间的浓厚爱意。家长们更是操作示范,让幼儿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

二、如何指导家长进行线上活动。

1.指导家长开展活动

在教师将活动内容发出去后,家长们的认知水平不一,在群里反馈的结果也是各有千秋。针对此,我在随后的消息中会加上“爱心提示”。即提示家长如何观察幼儿的学习、如何指导幼儿的实践操作、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等等。待家长有任何问题时,我也会积极地进行回应。

2.指导家长学会了解不同家庭的教养方式

在每天的活动反馈后,总会有个别家庭在指导幼儿学习上表现地非常出色,比如:家长提问的引导、与幼儿的语气交流、耐心程度和支持反馈策略等等。教师在反馈评价中也会提到:xx家长的引导方式值得大家学习。这都是家长提升自身教养能力的良好途径。家长们相互交流、相互取经,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3.指导家长如何应对幼儿的不良情绪

小班幼儿规则意识并未很好的养成,尤其是在祖辈代养下孩子更是我行我素、对线上小活动表现出极大地抗拒感。家长也会说:“孩子只要一录音,就不配合,一会儿说自己嘴巴累了、一会儿又跑走。”面对这样的情境,有可能是孩子内向胆小不愿意拍照录音、也可能是因为孩子对活动内容不感兴趣。针对此我们及时调整策略:不一定非要求幼儿将视频发到群中,只需要家长确保孩子积极参与本项活动。此外家长告诉孩子:老师们很想你也很想表扬你,希望看到你的展示;或者让家长学会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待其情绪平稳之后进行活动的学习。循序渐进,孩子参与的积极性逐渐提高。

三、在实践中探索具体的组织策略并做及时调整

1.起初家长的回应不强烈,有些家长看不到群消息,我们一个个私聊,确保家长收到提示,以免错过每日精彩的线上小活动。在随后的教学中,家长与幼儿相互提醒,坚持打卡,教师也坚持对孩子的学习过程给予评价反馈!甚至有家长反馈:孩子睡觉醒来就着急地要快点录视频学本领。

2.积极的回应策略是推动幼儿参与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刚开始我在观看孩子视频后只评价了特别优异和需要问题改进的幼儿,对中间水平的孩子关注度确实不高。这是需要我反思的一个地方。后面,针对所有的孩子的学习过程,三位教师都会进行全面系统地指导和交流,孩子们听到回复后也是很快乐地发语音感谢老师。正是在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参与度越来越高。

四、改进现存问题,提升指导经验

1.加强与班级教师和年级教师之间实操经验的交流。

加强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也是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反思评价自己教学能力的重要方式。每个老师与家长及幼儿的互动经验都是值得学习。因此,应加强与教师之间的沟通。

2.积累与家庭的互动经验,提升自身的专业性。

在后面的活动中,我要关注家庭参与的差异性,对于长期未学习互动的家庭给予适当交谈了解。同时用好幼儿居家生活的差异资源,鼓励家庭之间的育儿经验分享交流。及时根据幼儿家庭生活现状做出互动内容的调整,确保用更加科学和正确的方法指导家长进行育儿。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