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络练习课”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田茵: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创新校区教师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春天我们没能如约在美丽的校园相会。“别开生面”的网上教学,让孩子们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作为一名数学老师,“网络练习课”成了我所面临的难题。我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反思中改进,让我的“网络练习课”收到了近乎课堂现场辅导的效果。

为了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理解算理,进行准确的数学书面表达,进而养成严谨而严密的数学逻辑思维,我决定直播解题过程。没有直播“装备”,又无法购买,我就就地取材自制播放支架。经过在家中寻觅和无数次尝试,最终我选取了台灯架、自拍杆、竹棍、彩绳,利用“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成功制作出了DIY直播支架。虽然其貌不扬,但也基本实现专业支架具备的特征,能够控制焦距、调整角度、进行补光等。DIY直播支架的成功制作为我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有了硬件设施的保障,如何设计“练习课”教学流程是学生知识能否有效内化的关键所在。根据自己以往的教学经验,结合网络授课的局限性,考虑到要保护学生视力等,我设计了“先做后讲,讲后再练”的“练习课”教学模式。“先做”就是线下做,在新课讲完后我会发布学生要做的练习,学生线下做好后拍照私发给我,我通过批阅了解大部分学生的困惑点。“后讲”是“练习课”线上真正要完成的环节。由于小学生的注意力不可能一直集中,所以在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内解决了他们的困惑非常有必要。针对大部分学生的困惑点,我从学生做过的题目中选取典型进行讲解。这样一能帮大部分学生解惑二又对知识进行了强化。不仅针对性强,而且用时较短。如果个别待优生还存在不懂或者困惑,我会将这节练习课剩余的时间专门开辟给他们,进行一对一视频辅导。其他同学若是没有疑问则可下线。“再练”是在讲解之后,我针对学生的困惑点,寻找题目或者自编题,再发布给学生让他们线下完成正式作业,进一步对知识的困惑点进行强化和巩固,进而完成知识的真正内化,学生完成后再次拍照私发给我,我在二次批阅中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如果还存在问题,我会在下节新课之前抽取少量时间进行再次强化练习。

课堂不需要太过华丽,朴素平实就好,学生学懂并能学以致用就好。网络授课虽然是新的尝试,网络“练习课”更是如此。在最近的网络授课中,我是一边摸索一边前行的,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我学习了很多新的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手段。在师生以及家长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我们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仍需继续努力。每天我和我的学生尽管都走不出户,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进步不在成长。让我们积蓄能量,以全新的自我,静待“春”的到来。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