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新秀王小红:如何助力孩子上好一节“网课”给家长的几点建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3-06 10:32:41

王小红,中共党员,临渭区滨河小学教师,省级教学新秀,一级教师,临渭区优秀教师,《渭南文坛》特约作者。

2020年的新学期因疫情的出现,变得稍有些不同,居家抗疫成了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面对肆虐的疫情,国家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新策略,于是一线教师的“直播课堂”便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面对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一些家长开始变得焦虑不安起来。孩子没有课本怎么办?电脑、手机到底该如何正确操控才可以顺利进入课堂?课前孩子都应该做哪些准备?课上又如何才能与老师有效互动?课下的作业又该怎样辅导、检查……问题解决迫在眉睫。首先,建议家长朋友们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主动的去了解新模式下网课教学的目标要求。“网课”教学的总体目标是:要求教师通过巧妙的引导和方法指点,让孩子能够自主有效的学习。旨在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引导孩子自觉、自律、自主的去有效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建议我们的家长朋友们,科学陪伴孩子的成长,采用“先扶后放”的陪伴模式,先要和孩子一起积极踊跃的参与到网课学习之中,再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问题,在与老师和孩子的交流磨合中,有效解决问题、科学分析总结,并耐心的教会孩子该如何积极配合老师,待到孩子一步步的基本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之后,家长就可以逐步放手了,让孩子独立自主的去完成自己的网课学习。再次,想要上好一节“网课”,家长还必须先为孩子在家中创设一个相对安静的学习空间,保证在整个上课过程中,家庭中其他成员不会打扰到他,以确保课堂学习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最后,建议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落实好自己的监督职责,每天检查并督促孩子迈好课堂三步曲。第一步,课前准备要充分,课本文具摆整齐,电脑手机提前调,按时进入课堂中,安静待课不乱开麦;第二步,课上随手记笔记,互动回答要积极,心中有惑立即讲,保证听课有收获;第三步,课后作业要认真,按照要求来完成,批阅鼓励必须有,温故知新要做好。教育本就是一堆细节的有效落实,一个思想不断革新进取的过程,一堂高效的“网课”学习,绝不是那一个人一己之力所能完成,需要的是我们家校的通力合作,亲爱的家长朋友们,疫情当前,特殊时期,就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齐心抗疫,共同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每一天!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