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台前幕后】《教育访谈》3月3日邀请渭南初级中学九年级教师 分享语数英三科备考复习方法

发布时间:2020-03-04 13:27:24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完整视频)

《教育访谈》3月3日邀请渭南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九年级语文教师刘晓庆;渭南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九年级数学教师陈小华;渭南初级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九年级英语教师吕林波三位老师做客直播间,分享九年级语数英三门课程的复习方法以及如何备战中考。

节目开始,三位老师就九年级学子如何做到开学延迟备考不延迟介绍了学校的总体安排。疫情发生后,渭南初级中学领导多次召开网络会议,反复研究,严密部署,在2月3日由渭南初级中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网络会议,对各个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的工作都做了统一规划部署,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网络教学视频和线上研讨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各个部门开始制定相应计划,确保开展教研,确保学生听课,确保复课进度,确保学习效果。

直播中,三位老师就备战中考九年级学生如何更加有效的学好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分享了学习方法。刘老师说:学好语文最好的办法就是积累、总结。虽然只有几个字,但做起来却非常困难,需要付出大量的汗水与勤奋,但只有真正付出才有收获,才能厚积薄发,真正走进语文的殿堂。首先,要注重基础积累,切忌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其次,要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切记课堂不言不语。再次,适当的做题,在做题中总结完善,重视纠错。最后,要拓展视野,适当课外阅读,勤动笔,记录心灵历程。总而言之,学习语文急不得,但一定要坚持,长此以往,你的语文成绩一定有较大提升。

陈老师认为数学的学习要做到:解后反思,事半功倍。面对中考,大家被迫跳进题海,期望以多取胜,到头来常常是事倍功半。究其原因,许多在学生的复习过程中为解题而解题,至于从解题中可获得哪些启示,已经无时间顾及也无此意识,降低了解题的收益率。整理错题,以绝后患。具体做法是: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准备一本专门的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误摘录下来,标注错误的原因,是否还有其他的方法,该问题的难点何在,应该如何突破,在解题时自己有哪些缺点为解题设置了障碍等。重复讲题,促进高效:如果让学生去重复性的做题会花费很长时间,学生没有那么多时间,而讲一道题也就3、5分钟时间,省时高效。常说:会做不一会讲,但会讲一定会做。所以每天把自己认为的难题,重点题或者错题可以给自己讲讲,通过这种简单的重复来熟悉且加深对模型的理解。

就英语科目而言,吕老师将英语学习的方法简要的归纳为: 勤、谨、活 三个字。勤既勤快,中考无非是考查听、说、读、写等能力,期中任何一种能力的培养或提高,都离不开一个勤字;谨指的是严谨,我认为这是英语的特点之一,英语严谨的语法体系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足够严谨自然可以避免绝大部分语法错误。活指的是灵活,我想这是所有语言的共同特点之一。语言其实是有情感和温度的,不同的语境下使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同一个语意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则效果明显不同,相信同学们都深有体会。

现场,三位老师还就目前网络学习给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刘老师说:态度决定一切,她觉得在学习上,最重要的还是先要端正态度,切忌以完成任务式的心态来上课,写作业,那样的学习是没有任何效果的。陈老师对于最近一段时间九年级数学复习,告诉学生们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紧跟老师节奏、构建知识框架、重在查漏补缺、培优提升。就英语复课而言,吕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做到,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复习,对老师的话不打折扣,老师让背会就背会;老师教的答题技巧一定要用;老师布置的作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根据科目特点,合理安排时间,尽量提高学习效率;及时查漏补缺、争分夺秒完善知识体系;一定要研究中考,反复研究中考题。

一个小时的直播里,学生们还以视频的形式跟老师进行互动,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更好的复习,备战中考。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