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停课不停学,网教研思行

发布时间:2020-03-02 08:44:40

孟洁:临渭区盈田小学教师

2020春季学期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的孩子们不能按时开学,为此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通知。我们学校积极响应各级教育部门号召立即安排部署,组织老师学文件、选择平台、分级研讨,为网络教学做充分准备。

一、探索交流寻路径    “空中课堂”,对老师来说是个新挑战,对家长和学生来说更是新尝试。如何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如何通过网络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如何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这些都是我当时思索的问题。心里无比忐忑,茫然的我不知如何操作,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拥有一个精诚团结、勇于探索的“盈小”团队,通过大家的商讨,我们逐步熟悉新平台,探索新的模式,开启了空中课堂的准备工作。

二、制订计划抓落实

依据学校教学计划,我制定了班级教学计划,归纳整理课文知识点,结合重难点精心给孩子们设计学习任务清单。迅速建立了班级学习群,提前多次线上试课,指导学生、家长操作。在网络教学开课前召开了线上家长会,了解每个学生的现状,设备是否到位,告知家长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进行线上学习,希望学生做好各项学习准备。 

三、实践操作捋思路

2月10日,我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节“空中课”。我和孩子们同样兴奋,家长们更是期待。可是,这期待中的第一节课效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由于各校网络教学全面开课,出现严重网络卡顿不畅、许多学生进不了课堂,家长不停的发信息询问,进入课堂的学生没有闭麦群内声音嘈杂听不清,各种问题的出现真使我焦头烂额,一下课就赶紧和同事们一起商量对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四年级团队的努力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在和班里孩子的磨合中,总结出分组讨论、集中汇报、课堂随机点名、抽查作业等适合本班学生的课堂教学方法。

四、明确方法保质量

经过近三周的摸索授课,我总结出自己班级的一些教学方法:

1.家庭保障学习环境。家长给学生配备上课设备,尽可能提供独立的学习空间,稳定的网络环境。我们的空中授课采用QQ投屏形式,我先教会孩子如何进群,如何关掉耳麦,如何发言,如何关闭摄像头等基本操作。同时要求孩子们每节课前准备好相应的任务单、文具、作业本等。

2.教师做好上课准备。网络学习任务清单是组织教学的最佳载体。每次上课前,我都会认真研读教材,观看名师教学视频,围绕本单元主题,紧抓课后思考题,将每一课的教学重难点细化为可操作性的小任务,提前发给学生预习。

3.教师关注课后反馈。除了课堂上的答疑,每天的作业我会逐人批阅,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作业做得好的同学表扬鼓励,对存在问题的学生重点关注,单独辅导,真正做到堂堂清、课课清。

4.家长教师精诚合作。网络教学需要家长老师精诚合作,老师隔着屏幕教学,学生学习效果如何,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建议家长做到三点:一是监督孩子做好课前预习。二是做好课堂学习准备。三是做好课后复习反馈。特别要求家长关注学生课堂的听讲、思考、书写、发言、记录等习惯,替老师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每天课后,我都会和家长沟通了解孩子上课情况,如有问题逐一解答。目前我们四年级一班已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氛围,相信有家长的配合学生会学得更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中,可能还会遇到其他问题,我会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及时反思、不断总结,相信我和我的孩子们一定会并肩作战,在这特殊的“抗疫”之路上收获成长!

编辑:申方博

初审:杨宇生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