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家长复工 孩子“宅家”怎么管

发布时间:2020-03-02 10:57:39

随着家长们复工复产,这两天,很多复工的公司里,也常常会出现这样一幕:心系孩子的家长频繁拿起手机,看看信息,给家里打电话。

杨女士的丈夫是一名铁路工人,工作随着项目走,时常不在家。女儿静静上四年级,目前,静静的学校开了网课,杨女士已经复工,她每天最担心的是,女儿跟不上网课的节奏,“我特别想给家中装上摄像头,这样我可以随时看到她。”

对此,心理学社工志愿者陈晓说,“家长如果担心孩子安全,和孩子沟通,经孩子同意后,在家里装一个摄像头是可以的。但如果家中四处都装上摄像头,不可取,因为这样时刻被监视的感觉,消耗着孩子对父母的信任。”

也有让家长省心的孩子。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刘思卓,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家长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每年寒暑假,刘思卓都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假期的长度,制订好自己的假期计划表。

刘思卓的妈妈艾女士说:“可能有家长会觉得孩子这样清单式的寒假生活,搞得比平时都忙。列清单很多成年人都完不成,何况只是一个小学生。我在单位上夜班,每天白天除了给孩子做饭外,需要一定时间的休息,还好我女儿学习比较让我省心。如果说好的建议,我觉得亲子良性沟通很重要,家长一定程度给孩子放权,引导孩子对自己的事情负责,要信任孩子。另外,家长一定要起到表率作用,孩子写作业,家长坐在她身边刷抖音,那不是陪伴是影响。”

家住高新的郑女士是双警家庭,从除夕至今,郑女士夫妻两人一直在上班,专门将四年级的儿子小童送去姥姥姥爷身边。“儿子每天跟着电视上网课,老师在群里发的消息,我再打电话给他复述。”郑女士说,老人特别宠爱孩子,也允许孩子每天看电视,再加之每天有围棋、书法、跆拳道线上课要打卡,长时间看着屏幕,对孩子的眼睛不好。

针对郑女士说的这种情况,西安建大华清小学老师王璐说:“10岁左右的孩子从小接触网络,对网课、在线上课并不陌生。四年级属于高年级,孩子已经养成了相对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适当引导即可。对于看电视剧的情况,只要时间适度,不沉迷,无需过于干涉。”(三秦都市报 记者 李佳)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