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西张小学教师刘晓红:疫情下怎样居家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02 09:26:07

这个寒假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非常特殊。非常假期非常对待,学校和家长要利用这个契机,要多向孩子们宣讲防护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些都远比着急着开展线上教学更迫切,也更重要。

由于线下培训暂停,家长不用再为别人家的孩子又多报了多少“培训班”而过度焦虑,孩子也获得了难得的闲暇时间,不必在不同的培训机构间奔波。

此时,也应该成为家长反思和改善家庭教育的一个契机,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多观察了解孩子的兴趣,多审视过去的教育方式、教育选择是否科学、正确,是否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此我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有以下几点建议:

01疫情是难得的“人生大课”

留守家中,并不等于没有课堂。这正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大课”。每个人都身临其中,学生也不例外。媒体上的铺天盖地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等,都是很好的“教材”,再加上生活中人人都在参与疫情阻击,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

学校、家长应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整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更好地去理解现实社会,帮助树立科学思维观念,运用科学逻辑分析、解决问题。此外,还可以把疫情当做一个课堂,给学生布置一些相关作业,比如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的社会影响等,从而鼓励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帮助其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同时,在现有的新闻报道之外,家长还可以找些有关病毒和疫情的电影、纪录片、动画片、图书等,按照孩子的年龄层次,搭配着给孩子看,以便更好地理解病毒、疫情。此次疫情暴所露出的全民科学素养问题,也十分重要。在防控疫情之际,更需培育孩子们的科学精神,让他们养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逻辑,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02“停课不停学”我们这样做

1—3年级学生

(1)好书伴我行。

每天坚持阅读各类书籍,并乐于与家人分享阅读的收获。

(2)练字不停歇。

一二年级同学每天半小时练习硬笔书法,要求姿势正确,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三年级同学每天半小时练习毛笔字,能临摹正楷字帖。

(3)感恩留心间。

为了我们的健康安全,医护人员冒着危险坚持在一线工作,让我们表达对他们的深深谢意,一二年级同学画一幅感谢他们的画,三年级同学写一封感谢信。

(4)探究分类。

你家究竟囤了多少物资?赶紧观察家里的厨房包括冰箱,想一想该怎样分类,再动手进行整理。以图文形式记录。

(5)探究位置。

网上搜索目前已确诊病例的省份,看看地图,根据自学内容试着描述各省份之间的位置。

4—6年级学生

(1)一封感谢信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写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2)一份说明书借助网络资料,用非连续性文本的样式,做一份图文并茂的防控疫情日常卫生保健说明书。

(3)一封倡议书写一封倡议书,呼吁全校(全区)师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尽我们少先队员的绵薄之力。

(4)一张统计表预习关于“统计”的单元知识,将每一天公布的全国各省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新增人数情况制作成统计表或图,并进行分析。

总之,疫情之下做到防护第一,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关注疫情之下涌现的正能量事迹比如钟南山,比如李文亮,比如千千万万勇于奔赴前线的医生战士,他们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所有人铭记感恩,希望孩子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有所获,不仅是知识,在品德成长方面更有进步。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