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抗疫情

2020-02-20 14:57:3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爸爸妈妈和孩子在家已经“宅”近一个月,孩子们会因为疫情不能外出而产生恐慌、愤怒、委屈、焦虑情绪。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如何面对?下面,渭南市临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靳尚荣老师带给您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做孩子情绪的容器,帮助孩子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孩子可能会发脾气、和父母吵架,这时候,我们要像孩子的好朋友一样,听孩子说、让孩子哭、闹,不要恐慌,不要阻止,不要批评,更不要训斥打骂,让他哭、闹、喊叫,这就像排毒一样,发泄完他自己会慢慢平静下来。如果这些情绪不发泄出来,就会像毒素一样,对孩子的心理和身体都产生影响。

孩子可能也有自己的情绪处理方式,比如:打游戏、和同学聊天、听歌、看小说等,父母不要完全禁止孩子做这些活动,不能要求孩子把除了睡觉吃饭外的时间都用来学习。

二、培养孩子享受安静的独处时光,丰富自己的生活。

在孩子独处时,及时回应孩子的需求,给足孩子安全感,给予孩子适当的回应和互动,让孩子拥有一个平和稳定的内心,这是孩子学习独处的前提。

为孩子创造一些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孩子独处时,请别打扰。让孩子在不被打扰监督的环境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想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一点点适应独处的时间,学会享受独处,拥有独处的能力。

支持孩子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与兴趣共舞,什么时候都不会孤独寂寞。

三、和孩子进行心理调适,学会四种方法。

1.平缓呼吸法

吸气、屏气、呼气均默数5秒,呼气时通过鼻腔缓慢而充分地将空气吸到身体最深处,呼气时通过鼻腔和口腔缓慢呼出,完全呼出气体后可正常呼吸2次。循环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五分钟。

2.肌肉放松法

可以采用平躺或端坐的姿势,放松顺序可遵循自上而下,从头到脚,反之亦可。

3.蝴蝶拍

闭上眼睛和半合眼,双臂交叉放在胸前,双手交替摆动,轻拍双肩,同时缓慢深呼吸。如此反复。

4.保险箱技术

一种通过想象方法来完成的负性情绪处理技术。有意识地对内心积攒的负性情绪进行“打包封存”,从而使自我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从这些负性情绪及消极观念中解放。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孩子们定会回到美丽的校园,和亲密的小伙伴玩耍,在宽阔的操场奔跑,在明亮的教室里大声地诵读……

看看窗外,春阳明媚,柳芽萌发!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编辑:朱妮娜

初审:芦吕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