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主播”如何魔力“吸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庚子鼠年有些特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开学之际老师变身教学“主播”,教室变成“直播间”,家长变为“班主任”,角色大转换,可谓是体会各不同。一时间“空中课堂”、“线上教学”、“云课堂”等各种辞藻,简直是风起云涌,不管叫什么,而“直播课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怎能不与时俱进呢?那么怎样的“直播课堂”才是学生喜欢,家长肯定,社会认可的呢?

一、课前预学是基础;

课前预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说学生在“网课”之前,脑袋不能是空的,必须有一定的学习做铺垫,那么“自学任务单”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教师必须在挖掘教材的基础上,从学生认知的角度来设计“任务单”,通过自学60%的学生能够较好的掌握新课,30%的学生基本掌握,10%的学生能够顺利读通教材,并要求孩子学会及时的记录自己的收获和困惑。 只有带着这些问题才能很好的走进“课堂”,那么学生的学习就有了针对性。

二、评价体系是保障;

教师面对的是屏幕,无法检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一定程度上靠的是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然而,大多数的学生自我约束能力是非常弱的,所以,我们“主播”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建构起一套适用于你们班级的评价体系,这样才能适时地起到监管和调控的作用。比如:开课前3分钟进入直播间,前10名的孩子奖励一颗星;每天作业提交前10名的孩子奖励一颗星;课堂中通过连麦愿意给大家分享收获或者讲题的奖励一颗星;每周累计得星最多的颁发“周冠军”奖章,月汇总次数最多的人获得一张“愿望卡”,可以帮助孩子们实现一些在自己权限范围内的“小愿望”,比如:可以当一周班长、一周学习委员、在班级过生日、和校长妈妈拍照片、免写一次作业、或者和最喜欢的老师拍一次抖音等,相信一定能够吸引到屏幕那端的“学生粉”。

三、适时互动是桥梁;

教师和学生之间隔着一道冷冰冰的屏幕,如果此时的“主播”只是自说自画,任凭你讲的如何声情并茂,都无法打动屏幕那端的“他”,所以,与学生适时的互动会使“直播课堂”变得有温度,虽然看不见,但是你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就在他的身边,你时刻关注着他,这样他们就不会出现不注意听得情况了;比如:写完的孩子点点头!完成任务的孩子给自己一个甜甜的微笑;我看到了xx同学漂亮的坐姿;呀!我看见xx认真的书写啦!我知道xx同学已经听懂了!我听到孩子们整齐响亮的回答了…….

四、变式教学是灵魂;

教师在课堂上会用很多种方法去提示、督促、检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那么作为“主播”的你,也应该用形式多样的方法来吸引你的“学生粉”,让他们喜欢你并期待你的“课堂”,一成不变是导致人视觉疲劳的最大原因,所以,一定要让你的“直播教学”有意思,当孩子们完成了一个任务的时候,你可以让他们采用“点赞”的方式告诉你,并及时提出表扬;也可以运用屏幕留言和你互动,当然一定要约定好简洁的符号进行表达;同时可以邀请学生进行连麦,给全班同学进行讲解;也可以把话语权交给学生,由他提出问题,全班同学去参与;这些形式一定牢牢抓住“学生粉”的眼球。

五、规定时间是底线;

课堂虽是精彩,但是绝不能伤害学生的眼睛,因此,严格控制自己“直播课堂”的时间,每次最多15分钟,坚决不拖堂,不延迟,那要怎样才能有效保障学习时间呢?每次只设计一到两个知识点,讲清说透,学生方能普遍掌握,切记贪多贪杂,作为教师更不能心急,“直播教学”和课堂教学的进度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起步阶段一定要沉下性子慢节奏,千万不可操之过急,否则会全盘皆输,甚至要“从头再来”的,少而精的直播教学就能做到针对性强、普及面广、效果优。 

六、课下延伸是关键;

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直播教学”,检测教学效果的最佳途径就是完成作业,所以,作业质量就是教学效果的“点睛之笔”,如果没有上级部门的督查,我觉得采用网上提交作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可以节省大量的重复劳动的时间,同时一样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一对一评价。作业的布置也要适量,既要能有效监测学习效果还有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课下有延伸,但延伸要适度。

“直播课堂”比起微课和视频教学,我觉得是比较有味道、有情趣的一种授课方式,它不仅能够打通师生之间的阻碍,也是能连接师生情感的纽带。隔空不隔爱,停课不停学,教学“主播”们,让我们以学生为本,用好生活这本“活教材”,让形式灵活、张弛有度的空中课堂“圈粉”无数。 (作者:临渭区西安路小学  董琳娜)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