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五里铺小学教师闵淑芹:“五步五策略”提升学生自学能力

发布时间:2020-02-16 18:44:03

闵淑芹,一级教师,渭南市教学能手,优秀教育工作者,临渭区优秀教师,临渭区导师工作室负责人,教研教改先进个人。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获奖。

疫情仍在继续,我们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驶入线上教学轨道已经五周时间。通过对线上教学,线下自学的观察,学生慢慢从好奇、新鲜的兴奋模式逐步转化至踏实、认真的思考状态,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作为老师,如何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推波助澜真正提升学生自学能力,下面我通过“五步五策略”浅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步:理解清,爱相随——使学生心理“软”下来。

正确理解自主学习。作为老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要明确什么是自主学习?我认为所谓自主学习,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善于学习,自己做学习的主人,能够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控制,激发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是最重要的,一个有兴趣和积极性的学生胜过任何优秀的老师。

爱心相随。作为老师,我们在疫情期间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多角度和学生深入交流,使学生的心理“软”下来,愿意贴近老师,相信老师。爱上学科学习从爱上学科老师开始,在学生内心融化的基础上,我们老师及时鼓励,耐心委婉地指出问题,干预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产生学习的兴趣感,从而更加愿意学习。

第二步:目标小,精度高——使学生操作“动”起来。

目标确定需要小。线上教学之前,所有老师要结合目标制定自学任务单,此环节教师应把握好两点:一是时间,二是容量,只有时间和容量严格控制,才能保护学生视力,保证学生在有效时间内学有所获并消化吸收。这里就需要老师将本来在40分钟课堂上即可完成的内容,分散成几个40分钟来完成,学生在小目标的指引下,一步一步深入探究,最终获取知识,形成能力。

任务达成需要精。作为老师,确定好小目标之后,就需要抓住“有序”“有效”“有趣”三个关键词来设计学习单,学习单方向性要强,既要做到问题的有序性,又要考虑知识形成的有效性,还要有激发学生的有趣性,有序体现在层层深入,有效体现在疑虑解除,有趣体现在游戏介入,最终让学生通过操作和探究,达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良好感觉,这种良好感觉是提高学生自学能力的关键和核心。

第三步:同探究,乐展示——使学生讲评“活”起来

共同探究。上一个层面,我们已经将目标缩小,所以,课堂内容难度相对降低,学生完全可以结合学习单在讨论与交流中达到知识与能力的提升。建议我们老师在班级之内成立学习小组,引领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互帮互助,深入探究。另外,每个小组之间的PK,也是一个好方法,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增强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讲评展示。线上课堂老师一定注重学生的讲与评,结合学习单的有序步骤,抽学号讲解,抽学号评价,这样既可以达到学生人人参与,又可以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展示的平台,还能检测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这样的讲评结合,大大激发起自主学习的兴趣,学生都渴望能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这就需要前期的认真自学做支撑。

第四步:追评价,重激励——使学生兴趣“提”起来

追踪评价。学生自主学习,离不开教师的评价和激励。每天的线上教学完成之后,学生都需要在平台上提交各科作业,建议各位老师,查看作业时,不只停留在知识层面上,还可以抓住学生的闪光点,通过语音,从“守时”“字迹”“课堂参与”等多方面开展,只有教师在评价时将问题反馈与肯定鼓励相结合,学生在接收后才会将兴趣浓厚与主动探究相结合。

横向激励。主要趋向于对学生的一个跟踪监测,面向全体学生,制订考核统计表,每个学生一行,对学生一周或一月的变化情况,先观察,然后分析,从而针对性地进行激励,使学生找到自己的短板,在老师的正向引导下自主学习能力逐步提升。

第五步:互沟通,巧方法——使学生思考 “走”起来

互沟通。学生自主学习家庭的环境非常重要,安静的氛围、和谐的关系、及时的督促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保障。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可以通过写一封信,或者视频电话等方式,和家长深入交流,让家长首先认可我们的做法,其次影响自己的行动,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巧方法。建议我们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线上课堂、线下作业、思想动态等方面的的表现,在肯定学生同时,也可以在班级群中感谢家长,表扬做的好的家长。这样做优秀的家长会越来越优秀,做的不好的家长也会像优秀的家长学习。通过这样巧妙的方法,使得学生在安静的环境下思维越走越宽阔。

总之,当前广泛开展的在线教学,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构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脚手架”,作为老师,我们要想办法提高学生自主学生的能力,使其成为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终身学习者!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