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学”之作业有效性的落实

2020-02-16 11:20:16 来源:华山网

近期因为疫情的影响,开学延迟。各级教育部门下发了关于“停课不停学”及 “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各地各学校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网络授课。虽说是网络授课,但关键是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主要依靠学生线下自学,师生线上互动、答疑。对此,临渭区教育局提出了 “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环学习基本要求,并作了具体的阐释。在这四个环节中,每天作业的检查、点评、纠错、反馈,是学生“自学”落实的最有力的保障,是一个学习行为最后的落脚点。那么,网络教学期间,作业如何有效的落实呢?

第一,作业少而精,分层、有梯度。

网络教学,不同于传统的面授课堂,老师们都是第一次进行网络授课,知识传授的技能和方法都是第一次尝鲜,对网络授课与面授课的差异的认识方面,大部分老师都感觉到了网络授课内容必须要精简。那么,涉及到作业布置方面,那就是,量要少,内容要围绕当天的知识清单,有针对性的进行精练。同时,由于学生知识基础和自学能力的不同,不同的学生对新知识在接受、理解、掌握、运用程度上也因人而异,所以,作业要分层次布置,每个层次的题目设置要有梯度。比如,每个层次的作业题目可由必做题和选做题组成。学生完成相应层次的必做题,并且尝试着去挑战选做题,既有成就感,又不会有心理负担。

第二,作业形式丰富多样。

丰富的、充满趣味性的作业,能够激发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和欲望。一份能打动学生心灵和情感的作业内容,比做作业这件事情本身更有意义。作业并非局限于传统的在本子上手写的形式,也可以布置一些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学生喜爱的活动。比如,做一份海报、手工作品,进行朗诵、讲故事、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实践操作等;还可以结合当下形势,要求学生根据广为流传的乐曲,作词或改词创作有关为武汉加油打气、坚定战“疫”信心的歌曲等。

第三,优化做作业的过程,形成三角“阿米巴”。

网络教学期间,老师不能像在学校一样随时可以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实效。但网络教学,却最大程度的促进了家校共育的紧密结合,家长是学校老师的“合伙人”,是学生学习上的搭档,配合学校要求,起到监督、协助、检查学生的作用。家长在家可要求学生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作业;同时,教师在班级组织学生构成班级内的小“阿米巴”,对做作业进行“约定”、互帮、互查,合作。教师对作业进行审阅、点评、解疑。线上线下,老师与学生、家长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共同形成了三角形的“阿米巴”模式,最大化的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力,优化做作业的过程。

第四,线上分享交流作业成果。

网络教学虽是主要靠学生自学,但并不意味着让学生独自“一头闷”、自我封闭起来。“问”即是学,交流即是学。通过分享交流,才能收获真知灼见。网络教学,也可实现像在学校班级里一样的分享和交流。学生通过网络将作业发送给老师,网络另一端,教师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批阅,之后,教师可将作业成果进行线上班级群内展示,给人以见“作”如面的感觉,在线组织学生进行点评、互相分享交流。在此过程中,学生获得他人“高见”,学生兴奋起来,班级群气氛热烈起来。

第五,德育作业贯穿始终。

育人先育德,德育藏在每一门课程里、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不分时间、地点。正如爱因斯坦所言:当你离开学校,把在学校时学到的知识全部遗忘后,剩下的才是真正的教育。学生在家的习惯养成和能力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教师可将家庭实践性的活动作为德育作业,让学生践行青春使命,传承优良文化和美好品质。比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居家卫生习惯,预防病毒传播,以“学”战“疫”,不为社会添乱;这段时间,恰是与家人相处的好机会,学生可参与家庭活动、感受亲情,感恩亲人,及时行孝;观看新闻联播,接收正能量,收获思想品质上的提升等。

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使得学生的“学”当即立下摆在了现实面前,必须要求教师不断转变观念。教师要做的应该是淡化教师的“教”,精心设计作业和各类清单,放手让学生自己学,趁着网络教学的“良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布置的作业无论以任何形式进行,只要紧紧抓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动起来这一核心,落实作业的有效性,才能真正实现学生“不停学”,才能让“停课不停学”掷地有声。

作者简介        吝俊苹,女,中共党员,渭南市临渭区孝义镇第一初级中学英语教师,临渭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临渭区德育先进个人;担任学校政教处主任、文科教研组组长及英语教学工作;曾承担2018年“临渭之秋”成果交流讲课,2019年担任“临渭之春”教学新秀评选活动评委;主持、参与多项区级课题研究;有多篇论文获奖。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