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非常时期,孩子在家怎么学?

发布时间:2020-02-14 11:01:00

抗疫保学,家长可以这样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停工停业停学。孩子延期开学,家长多了几分焦虑。其实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即是课堂。我们不妨静下心来,趁居家抗疫时间,重拾亲子时光,和孩子一起去学习、去思考,让家庭教育彰显其作用与魅力。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教育孩子树立胸怀天下的理想

灾难面前,人性无所遁形。危难之际,应该引导孩子明辨善良与丑恶、高尚与卑下,引导孩子充分认识小家和大家、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收看新闻,了解疫情到来时,各领域人员的工作情况,全面了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鼓励孩子写抗疫日记,用文字为那些不畏牺牲的英雄和逆行者致敬。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帮助孩子传递正念,播撒希望,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让家国情怀,胸怀天下在孩子们的心中萌生。

二、引导孩子认识自然敬畏生命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要引导孩子认识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冠病毒的侵袭,其实就是自然对人类的宣战。只有深入理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我们才能学会客观理性地对待自然,对待自己,对待生命。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利用互联网去了解,新冠病毒是怎么发生的,可以避免吗?这场疫情对中国造成的损失有哪些?什么是气溶胶等等,还可以与孩子一起观看自然纪录片、浏览网络博物馆,尝试科学小实验等。通过互动,一起去探寻生命的本质、自然的奥秘,了解灾难和我们的关系,让孩子们深刻地理解生命的意义,理解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从而产生敬畏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三、指导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学习

战胜疫情,守护健康与生命,离不开科学家对病毒的研究,对疫苗研发的深入探索,当然也离不开个人科学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行为习惯。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家长在做好家居隔离防护的同时,与孩子一起制定健康的生活计划,帮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和运动习惯等。用自己的自律影响孩子,做孩子的示范者,帮助孩子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知识就是力量。小学生的居家学习,建议家长一方面指导孩子配合老师利用网络学习课本知识、学科知识,另一方面更多的希望大家去指导孩子静心读书、学会阅读。一个孩子的阅读能力就是他的学习力。喜爱阅读的孩子学习更有后劲、更有爆发力。让阅读去滋养孩子的心灵,扩大孩子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锤炼他们的性格。相信充满书香的童年是美好的,酷爱阅读的孩子是美丽的。小学低年级,家长可以通过亲子共读、故事分享等形式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其习惯。用知识武装起来的孩子更有力量,他们会在未来生活的一次次考验中独立思考,从容面对。

四、鼓励家人开展活动增进感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祖国的细胞,无数家的和谐幸福,是国家和谐昌盛的基础。爱国从爱家开始。建议家长与孩子进行高质量的亲子活动,例如讲讲家庭故事,整理家庭照片,召开家庭赛诗会、家庭厨艺比拼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在共同参与活动中增进感情。爱父母、爱亲人、进而将这种感情上升为对家乡之爱、对祖国之爱。惟愿这段时光能成为孩子人生难忘的记忆。春天就在前方,万事终将无恙。让我们珍惜这段非常的日子,和孩子共度快乐的时光,充实的岁月。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作者简介:李福利,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渭南市优秀校长,渭南市高级校长,渭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渭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渭南市教学能手。现任渭南市临渭区渭河小学校长。

来源:临渭区渭河小学

编辑:朱妮娜

初审:芦吕

终审:何生龙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