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罢风吹座 白芷动芳馨 ——渭北首场古琴音乐会在蒲城奏响

2019-12-11 09:34:2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12月9日晚7点,蒲城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城南学校礼堂举办以“弹罢风吹座 白芷动芳馨”为主题的高品质古琴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是蒲城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设古琴专业以来的首场演出,由该中心主任杨晓峰先生带领20余名学员同台演奏,《关山月》、《忆长安》、《枉凝眉》、《阳关三叠》等11首中国经典乐曲在舞台上倾情弹奏,是一次艺术性与欣赏性共融的音乐盛宴。音乐会还邀请到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庵琴派”古琴传承人、中国国家画院“和音琴社”社长周通生先生亲临演奏。

音乐会现场,师生合奏的《关山月》,奏响了我国古代守边战士的思乡报国之情,此曲音韵刚健质朴气魄宏大,抒壮士之情怀,真挚感人,富有浓厚的北地音乐风味,为梅庵琴派著名代表曲目之一。

秦韵古曲《忆长安》,曲意幽深,思念缠绵,表现了在外游子对家乡的悠悠思念之情,整首曲子绮丽缠绵,涟漪点点,化作无尽相思畔。

据了解,蒲城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秉承“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全面发展、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打造该中心特色专业,倾力举办这次“弹罢风吹座 白芷动芳馨”古琴音乐会,使古琴文化走进蒲城县中小学校,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