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秦东好教师》胡园梅:用心做老师 用爱育学生

发布时间:2019-11-30 16:30:01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不善言语,但工作踏实认真,从教九年时间里,她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将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在课堂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负责着学校教务、信息技术培训等大小事务,全身心投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她就是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小学教师胡园梅,今天的《秦东好教师》专栏就让我们一起了解胡老师的教育故事。

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小学是距离华州城区三十多公里的一所农村小学,学校现有学生155名,教师12名,胡园梅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是她在这工作的第九个年头。

胡园梅是六年级的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她发现学生计算能力弱,思维不活跃,在和其他老师探讨交流后,她决定利用每节课前10分钟对学生进行口算与估算练习,一学期下来,学生们的计算能力提高了,思维也活跃了。此外,课堂上,胡老师还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图片、视频、歌曲等穿插在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华州区涧峪口小学学生 郝思钰:我非常喜欢她讲题的方式,她讲题的时候会给我们每人分配一套题让我们上台做,做完之后让我们各自把这道题的理解、思路去给大家讲清楚,有不足的地方老师还会给我们补充。

华州区涧峪口小学学生 庞凯萍:自从六年级胡老师给我们教数学,课堂上我也学会思考,爱回答问题,这次数学考试我的数学比以前提高了许多。

胡老师所带的班级共有19名学生,一少半都是住校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胡园梅经常把孩子们组织在一起,给他们温习功课,辅导作业。陈邵羽长期在学校寄宿,学习和生活习惯较差,在平时工作中胡老师对他十分关心,除了每天辅导作业,还经常单独给他补习之前学过的知识。

华州区涧峪口小学学生 陈邵羽:以前我不爱学习,也比较调皮,胡老师经常给我讲道理,督促我学习,我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一大截。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是学校的教务主任,学校大小事务她都参与其中,课程安排、学校各类活动、全校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任务,计算机教室及多媒体教室日常管理维修等都是她的工作,每天工作到半夜已是常态。2017年,上级部门为学校配备了班班通教学一体机,为了快速掌握这门教学新技术,一有空余时间她就在教学机前练习操作,摸索学习,不仅成为了学校教学机的维修人员,还承担了每年新任教师教学机应用的培训工作,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技术。

华州区涧峪口小学教师 解小璠:我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真的很多都不会,胡老师就教我,她说没事,没关系慢慢来,一年下来我感觉我自己成长了很多,多媒体现在我运用的也非常熟练,上课的时候基本上每一节课都会给学生运用多媒体去教学。

此外,胡园梅还在学校成立了计算机社团,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让学生了解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的兴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胡老师连续多年被评为华州区优秀教师、先进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撰写的论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获华州区教育征文大赛三等奖,并有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省级刊物,参与主持研究的多项区级基础教育课题已顺利结题,并在学校推广。

华州区涧峪口小学教务主任  胡园梅:虽然说我现在工作九年,有些工作上我感觉非常杂,有时候经常工作到半夜,但是越累还让我感觉到越充实一些,而且能把我自己所知道的能全部教给学生,能让学生走出这里,就是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编辑:郭丽

初审:袁金芬

终审:李亚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