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教育扶贫助成才 大爱无言情润洽川

发布时间:2019-10-25 20:28:30

扶贫,传递着国家的责任感,彰显出社会的公德心!扶贫要扶志,助学重育人。它如黑暗中的一缕曙光,给贫困家庭于希望;它如寒冬里的一轮骄阳,给莘莘学子于温暖!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夯实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基础,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失学。我市教育局按照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提高教育精准扶贫能力,构建覆盖我市辖区内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为贫困中的学子寻得一条绿色通道。合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几年,合阳县教育局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工作思路,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突出精准,靶向施策,大力实施“1237”教育扶贫模式,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薄弱学校,补齐基础短板

近几年,合阳县教育局通过“薄改”计划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百余所农村校园的改扩建项目, 28所学校的59项创建通过市级评估验收;61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部达到市级标准化学校要求;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覆盖全县城乡学校的合阳教育城域网,可满足未来10年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最大限度的缩小城乡学校差异,有力推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二、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确保零辍学。

合阳县教育严把辍学关,义务教育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保障了每一名适龄儿童都能依法接受义务教育。马静珍是合阳县第三初级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2017年她所帮扶的学生董小影由于家庭贫困中途想要放弃学业,得知这一情况,马静珍第一时间前往董小影家中。

马静珍:我今天就要带她走,她必须去上学 。

马静珍将董小影带回了学校,带回了课堂,随后的日子里,马静珍对董小影百般关爱,和全班同学一起从生活、学习和精神上进行帮扶,由于董小影从小就与母亲分开,马静珍的关爱让孩子第一次感受到了母爱,坚定了继续学业的信念。在合阳县像马静珍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目前,合阳县3000余名党员教师与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教育三扶”活动,落实作业辅导、励志教育和生活资助等帮扶措施,做好贫困学生,特别是贫困留守儿童的教育帮扶工作;赵欣莹是洽川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四年前,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80岁的奶奶陪伴,孩子内心感到深深的孤独与无助。

合阳县洽川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 李锦:这孩子的性格我就发现,全班同学她老是下课坐那边不动,不爱和同学交流,这孩子性格有点问题孤僻的很。

李锦是赵欣莹的帮扶老师,平日里对赵欣莹的关注也就更多,在了解到赵欣莹家庭情况后,她便将赵欣莹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每天与孩子谈心,同时,不断的与赵欣莹的母亲电话沟通,希望她能回家陪伴孩子,最终,在她的劝说下,赵欣莹的母亲回到孩子身边。同时,李锦开始着重培养赵欣莹的兴趣爱好。

合阳县洽川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 李锦:她语言表达能力强我就培养她的演讲、 朗诵,还有她还有其他的能力,比如她的绘画能力,还有她的组织管理能力特别强,所以就把她任命为班干部了。

李锦用了四年的时间呵护、培养与等待,亲眼见证了赵欣莹由懵懂脆弱渐渐脱变,变得坚强,变得懂事,变得优秀。

合阳县洽川镇中心小学学生 赵欣莹:一年级的时候刚进入班级,我的性格就是很孤僻的那种,这四年来我有所变化就感谢我的帮扶老师李老师,她跟我交流的时候很像我妈妈给我温暖,最大的变化就是性格改变了,学习成绩也提上去了。

教育扶贫这几年来,每一位帮扶老师用爱温暖着学生的成长之路,用心扶贫、扶志、扶学,谱写着教育扶贫路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合阳县洽川镇中心小学教师 江晓晴:把更多的心思用到学习和自我成长上,作为一个帮扶老师我希望这些孩子,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自身生活的困境,然后能够走出来变的越来越好,开心地迎接每一天。

合阳县洽川中心小学校长 行军虎:教育扶贫我认为是国家斩断贫困的最好的办法,因为一个贫困的家庭他没有后续的学习的理念,或者是后继的人才培养,他这个脱贫肯定是完成不了的,让我们学校的老师要多帮助多了解,多多提升这些建档立卡生的生活学习和他的思想状况,让他树立一个人生的信心要打一个翻身仗。

三、关注残障留守儿童群体,让教育阳光温暖每个家庭。

李萌由于身体原因无法走进校园,合阳县特教学校每学期都会为她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针对生活自理能力、言语和肢体康复、简单的文化知识等各方面展开教学。她由开始的不会表达,到如今已经可以简单的与人交流;会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从不能站立行走到现在可以在借助扶手车独自慢慢行走。在练习过程中她可能需要几百次甚至几千次的训练,更需要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

合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贾培莉:老师进入家庭对孩子首先从孩子的性格、心理上是一个很大的开阔,老师上门去,她接触面广了,老师给她带来了新鲜的东西,孩子从她的心理成长上,对孩子是一个很大的好处;再一个就是进行一些康复呀一些基础的学识,对孩子今后的生活有一定的帮助。

从事特殊教育多年的贾培莉告诉记者,对帮扶的孩子来说,老师只是这些孩子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但是他们对孩子的点滴帮助,却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合阳县把教育扶贫与残障、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相结合,认真落实“努力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特殊教育要求,遵循家庭自愿、送教上门、免费教育的原则,合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组织教师定期入户,对全县重度残障等特殊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免费发放课本、作业本、文具等物品,使所有残疾儿童在家中也享受到与同龄儿童相同的教育。

教育扶贫助成才,大爱无言情润洽川。作为合阳教育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合阳县教育局局长周治民围绕“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要求,以脱贫攻坚工作总揽教育全局,大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10月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周治民:脱贫攻坚以来合阳县教育局,全面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总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严守控辍保学底线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建好群众家门口学校不断加大师资投入,锻造素质过硬教师队伍,创新开展“教育三扶”助力每一个贫困孩子成才圆梦,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今后 ,我们教育人将继续发扬忠诚敬业 、负重加压、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合阳教育精神,深入的实施1237的扶贫模式,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建设西部教育现代化示范县的要求,促进全县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面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扶贫,追梦古莘。相信合阳教育人将继续发扬忠诚敬业、负重加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教育精神,深入实施好“1237”扶贫模式,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面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