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砥砺前行中的富平教育”系列访谈即将开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10-22 12:20:52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富平县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近年来,富平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实现了学前教育由小到大、义务教育由弱到强、高中教育稳中有进、职业教育逐步完善、特殊教育从无到优,富平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和划时代的飞跃。

即日起,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联合富平县教育局,推出“砥砺前行中的富平教育”系列访谈节目,对县域内五所学校进行专题直播访谈,届时五所学校的校(园)长,师生代表将做客直播间,畅谈学校在文化建设、德育工作、师资培训、教育改革、高效课堂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全方位展示富平教育新风采。

访谈播出时间:

10月22日   富平县特殊教育学校

10月29日   富平县流曲镇初级中学

11月5日     富平县幼儿园

11月12日   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

11月19日   富平县杜村小学

学校简介:

富平县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2011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2015年成为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

学校招收富平县域内听力语言障碍和智力障碍的残疾少年儿童。现有教职工43人,学生154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教学模式分为:校内教学和送教上门两种形式。目前校内有80名学生,现设8个教学班,其中启音班1个,启智班7个,送教上门74名学生,分布在富平县各个乡镇。 学校现有功能部室16个,辅助学生的教育教学及康复训练。

学校始终坚持“用爱与责任培养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为目标,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为校训,遵循学生个性发展规律,重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技能培养,努力让学生成为自食其力的生活强者。近年来,学校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教育教学成绩不断提升,德育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扶贫深得人心,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学校先后荣获:渭南市先进集体、渭南市校园文化示范校,渭南市标准化学校、渭南市平安校园示范校。连续三年荣获富平县教育系统年度考核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荣获教育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

校长简历:

路金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先后担任富平县到贤初中政教主任、王寮初中教导主任,东上官初中副校长,富平县到贤初中校长,2016年调任富平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先后荣获市级教学能手、渭南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渭南市优秀校长、富平县课改先进个人、富平县师德先进个人、富平县优秀校长。其论文《浅议教师的引导作用》《课堂教学与教师的职业素养》分别在《陕西教育》和《渭南教育》发表。主持参与的课题《关于送教上门探索与思考》在十三五国家规划教科研全国重点课题立项;课题《培智生生活适应能力培养的有效策略》在2018年省"十三五"重点课题中立项。

学校简介:

富平县流曲镇初级中学坐落于明代著名学者、吏部尚书孙丕扬故里,顺阳河畔——流曲镇北新街。学校在继承和发扬流曲中学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经县委、县政府批准,转型为一所公办全封闭寄宿制初中。学校占地面积50158平方米,建筑面积21817平方米,绿化面积3884平方米。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学校创建三年来,始终笃行“修德、敬业、励志、好学”的校训,树立了“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着力强化“常规工作求精细,重复工作用心做”的工作作风,大力赞美教研实干人,弘扬强校兴业事,使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尽其才、尽其能;使每一位学生未来都能“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一贯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传统,确立“学生为本”、“发展为先”、“体验为主”的德育理念,明确“育人”是学校工作的核心。

三年的栉风沐雨,同舟共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流曲中学的转型及流曲初中“一年形成口碑、两年形成规模、三年晋升全县第一梯队”的发展规划任务。2018年被渭南市教育局授予“高效课堂示范校”、“规范办学示范校”、“平安校园示范校”、“学校建设示范校”“德育示范校”“校园文化示范校”;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被县教育局评为“校园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教育督导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中小学语文基础知识及阅读与写作能力展示活动优胜学校”,2019年中考被教育局评为“中考优秀生目标完成优胜学校”;2019年被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确定为“高杨杰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同年9月被县妇联定为“家庭教育工作站”;素质教育更是锦上添花,学校先后荣获:“富平县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初中组第七名”“富平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初中男子组接力第五名”“富平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富平县第五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女子第三名”“第十三届、十四届陕西省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渭南赛区优秀组织单位”等。

学校现有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836名。教职工91名,其中高级教师15名,一级教师38名,研究生学历6名,大学本科学历78名,市、县级教学骨干15名,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形成了有力的骨干教师梯队。面对日趋激烈的教育竞争,流中人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以更加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规范、扎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教书育人!

校长简历:

李军,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流曲镇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任富平县淡村镇初级中学教导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富平县南社初中校长,富平县迤山中学副校长流曲校区支部书记、校长,先后获渭南市优秀校长、富平县优秀教师、富平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2015年4月,申报的微型课题《学生作业由“常态化”向“特色化”转化的研究》经专家组评议,通过鉴定,准予结题;2016年11月,申报的省级课题《农村初级中学学生数学学习方式与习惯养成调查与实践研究》成功立项;2017年6月,国家级子课题《新形势下的学校管理创新研究》准予结题,并荣获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学校简介:

富平县杜村小学地处县城中心莲湖路中段,初创于1930年,1983年迁入现址,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现有教学班24个,学生1442名,教师95人,其中省级特级教师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指导老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市、县级教学能手、名师、学科带头人15名。

近年来,学校大力弘扬真诚做人、踏实做事、以身作则、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围绕“以人为本、发展教师、成就学生、奠基一生”的办学理念,践行“为教师持续发展铺路,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注重文化、积极奋进的办学特色,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关注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思路,开展“青蓝工程”、成立“名师工作坊”,通过以老带新,共同进步,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唱响提升质量主旋律。关心教师业余生活,“教师读书,学校买单”活动日常化,读书分享经常化。组建了非洲鼓、葫芦丝、柔力球等教师社团。全体教师敬业勤奋,精神昂扬,学校呈现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良好校园生态。

学校牢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初心。重视课程建设,在低段设立英语口语课和专题阅读课,全校推行古诗词韵律操和绳毽活动。重视素质教育,克服困难组建32个学生特色社团,全员参与每周五走班开展活动。重视习惯养成教育,设立行为监督岗,积极探索高段学生自主管理途径。重视阅读教育,成立班级阅读社,定期测评、交流。重视家庭教育,积极建设家长学校,每学期开设两次家庭教育课程。全体学生文明乐学,阳光上进,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日趋完善,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

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家庭教育先进单位”、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陕西省课题研究学校”、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单位”、“市级德育示范校”、“市级高效课堂示范校”、“市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市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市级优秀少先队集体先进学校”、县级“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学校”、“县级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

校长简历:

田复生,中国共产党员,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富平县杜村小学校长。1997年参加工作,曾任初中语文老师、班主任、团委书记、教导副主任; 2013年开始,担任小学副校长,2017年6月起,走上校长岗位。

其撰写的《对初中语文课改误区的反思》《如何培养初中生的语文自学能力》《关于素质教育的再思考》等文章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周报》发表。参与教育部规划课题“生命教育探索”,成果获二等奖。参与地方史志编写,担任《胡景翼将军》一书责任编辑。参与地方教材《美丽富平》编写。先后主持县级课题《低年级识字教学探究》、市级课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心理咨询研究》。近年来致力于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被聘为富平县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渭南市家庭教育专家。曾获县优秀党员、县师德先进个人,市级先进个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学校简介:

富平县幼儿园创建于1991年,是富平县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地处县城中心,位置优越,环境优美。2007年成功创建为陕西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全园占地面积 6230平方米,建筑面积3169平方米,绿化面积2343平方米。现有大、中、小15个保教班,在园幼儿 512名。

富平县幼儿园以爱为魂,以实为本,始终秉承“爱的呵护、心的教育”办园理念,遵循“保教并重”原则,形成了“团结奉献、博学挚爱、求真创新、追求卓越”的园风,“执着幼儿发展,真情每个细节”的教风和“健康、乐学、明理、自信”的学风。工作中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内部管理规范,师资结构合理。紧抓素质教育主线,突出艺术教育和特色教育,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开展丰富多样的保教活动,“以童真认识世界,用艺术启迪人生,促进每个幼儿的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办园特色正在不断彰显。

走进幼儿园,仿佛置身于美丽的儿童乐园。绿茵茵的草坪、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功能齐全的电子教学设备、设施先进的多功能厅、现代化的餐厨设备、丰富的幼儿活动体验室、快乐农场、戏水池、幼儿智力沙池、陶艺吧、科学发现室等多功能部室以及大中型户外综合玩具“万能工匠”、“安吉攀爬架”、园所廊道及两百余平方米的塑胶操场,无不洋溢着现代教育气息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处处渗透着以儿童健康成长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幼儿园注重质量立园、特色强园,不断推进课程游戏化,以活动为载体,举行丰富多样的亲子活动和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活动中积极参与、大胆探索、快乐合作、收获成长。

富平县幼儿园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科研发展,拥有一支团结向上、努力进取、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省级教学能手2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市级教学能手4人,县级学科带头人3人,县级教学能手5人,县级教学新秀4人,县级骨干教师10余人。本科学历31人,大专学历17人。近年来,通过各种外出学习交流、园内培训及教研活动,逐步走出一条以教带研、以研促教的新路子,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截止目前,三个省级课题、七个县级课题已顺利结题,一个市级课题正在顺利开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富平县幼儿园在各级各类活动比赛中屡获殊荣,获国家级奖励10余人,省级奖励30余人,市级奖励40余人,县级奖励50余人。幼儿园先后获省级示范幼儿园、陕西省卫生先进单位、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校园、渭南市“文明校园” 、渭南市“师德先进集体”渭南市“绿色校园”等荣誉。

校长简历:

刘妮娜,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陕西省艺术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历,一级教师。曾任职于富平县城乡建设职业中学、富平县实验中学、富平县教育局。

任职以来,她心怀感恩,勇担责任,认真履职,勤勉敬业,为了幼儿园的科学持续发展和师幼家长的满意,始终努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先后获得渭南市市级优秀园长、优秀党务工作者,富平县优秀幼儿园园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9年6月荣获2019年度第十四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大赛“全国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模范园长” 。

学校简介:

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办于2002年,是一所集职业高中、成人函授及各类中短期技能培训、社区培训为一体的公办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是陕西省确定的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467人,44个教学班,教职工323人,专任教师311人,其中本科学历257人,研究生学历8人,中青年教师占89%,中、高级职称分别占62%、32%,市县级教学能手56人,“双师型”教师58名。学校力行精讲多练、示范善导的教风,笃行勤学苦练、励志成才的学风,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人才培养模式和全封闭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办学多年来培养各类技能技术人才20000余名,毕业学子遍布全国各地,受到社会和家长的肯定和好评。学校先后被评为省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责任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平安校园。2019年,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以及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下,单招本科上线人数5人,高职院校录取332人,录取率95%。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栉风沐雨,职教中心已走过了18个春秋。2017年,县委、县政府投资2.9亿元,新建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进一步改善提升了我县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新校区位于县城东环路南段西侧,地处富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占地227.7亩,其中实训基地56.7亩,建筑面积约59767㎡,绿化面积33000㎡,设置60个教学班,可容纳3300名学生,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环境优雅,功能齐全,目前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西餐烹饪、音乐教育、电子商务等七个全日制中职专业,被确定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富平分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富平函授站、渭南电大富平分校、渭南市就业技能免费培训定点机构、富平县扶贫办定点培训机构。

校长简历:

王荣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一级职称,现任富平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兼职教中心主任。2000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富平县五一小学中心幼儿园副园长、五一小学校长兼中心幼儿园园长、仲勋学校副校长、校长,富平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等职。先后被评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