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教育访谈》10月15日专访华州区城关小学校长王帆 解读特色办学理念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完整视频)

《教育访谈》10月15日邀请华州区城关小学校长王帆及优秀教师代表做客直播间,解读华州区城关小学特色办学理念,分享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收获成效。

直播过程中,王校长分享了学校的建校史和发展史,华州区城关小学始建于1904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区属小学。学校以“共享教育的幸福”为办学理念,王校长认为幸福来源于爱与被爱,安全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这正是教育的目的和手段。现实环境中,我们的教育更多的是关注学生,对于教师的职业环境和精神世界关注不足。没有教师的幸福,怎能有学生的幸福,王校长说他要把学校教育构建成愉悦的、积极的、高效的、和谐的心灵与实践活动,让参与教育的所有生命都懂得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共享幸福,从而构建幸福的人生,让幸福充盈在教育生活的每一天,让师生共同拥有幸福。

直播过程中,王帆校长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和成长经历,他多年来勤奋好学,2017年8月担任华州区城关小学校长,到了城小以后,个人在专业上得到了快速成长。2008年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2013年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第三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主持了多项省市级课题,编写了多本校本教材。他说,一路走来,非常感恩自己在农村工作的7年时光,磨练了他的意志品质,也感恩给予自己成长帮助的人。

华州区城关小学在全国小学段首创了素材型班会课,《教师报》、《渭南教育研究》等报刊网站予以介绍报道。2015年12月1日至4日,全市班主任工作培训会在华州区召开,共分两批800余人次专题培训学校的素材型班会课。西安、咸阳等地兄弟学校前来学校交流学习。2018年4月20日至22日,核心素养下全国优秀班主任主题班会观摩暨华州区城关小学素材型班会课研讨活动举行,来自陕西、山西、内蒙、甘肃等7个省共500余名教师齐聚学校,共同交流不同形式的班会课。学校的素材型班会课多次走上“名师之路”的讲台,向教育同仁分享经验。

华州区城关小学现有教师176名,其中省级名师一名,特级教师一名,省级学科带头人4名,省级教学能手9名,市级教学能手16名,形成了新教师培养,教学能手培养,全员教师能力提升的完备流程体系。现场,教师代表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过程,教师们除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工作之余还不忘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珍惜学校提供的各种外出学习机会,通过网络资源学习,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在老师和家长的寄语声中结束了本期访谈,一个小时的直播,让观众对华州区城关小学的发展和变化有了全方位了解,同时也对王校长及其优秀团队的教育理念有了全面认识。

感谢渭南大台北V欧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的美妆支持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